自燃事件频发 特斯拉、蔚来先后“出招”应对

汽车365

2019

05/22

汽车365

分享至

2019-05-22 16:38:01

-->

自燃事件频发 特斯拉、蔚来先后“出招”应对

    上个月的特斯拉、蔚来自燃事件余温未退,近日,这两大电动车品牌又为自己添了一把火。为应对车辆自燃事故频发,更是为了挽救品牌形象,特斯拉和蔚来先后推出应对方案。

    特斯拉软件升级,保护电池

    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市的地下车库内突然起火燃烧,且波及附近车辆。5月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私人车库中突然自燃。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香港新浦港广场(San Po Kong Plaza)停放了约半个小时后,电池突然开始冒烟并起火,同时伴随爆炸声。

    接连发生三起自燃事件后,特斯拉对外称,“上述自燃事件的原因正在调查中,我们的团队在现场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支持,并确定事件的真相。我们很高兴大家都平安无事。虽然我们与当局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我们发现只有少数电池组件受到影响,大部分电池组没有损坏。特斯拉电池组的设计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所以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自燃才会发生。火速传播得非常缓慢,并将热量排出机舱,提醒乘客有问题,给他们足够的时间离开汽车。客户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如果我们确实发现问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解决它。”

    特斯拉证实,他们正在发布BMS软件更新,以修改“充电和热管理设置”:“我们正继续以谨慎的态度调查自燃的根源,与此同时我们今天将通过空中升级(OTA)软件的方式修改Model S和Model X车型上管理设置,进行软件升级,以帮助进一步保护电池,提高电池寿命。”

    蔚来加强电池包底板检查,限制充电量在90%  

    4月23日下午,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突然起火。蔚来已对该事故进行了说明,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事故车辆由于之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此次自燃事件过后,蔚来官方发布了进一步保障用户车辆的动力电池安全措施,加强换电和一键加电服务时的电池包底板检查,当车辆进站换电时,蔚来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电池包底板进行人工检查,并对电池以及其他电气性能进行全面检查。另外,蔚来也会为车主免费更换具有安全隐患的电池包,如果电池包曾经被撞击过,检查后发现确有安全隐患,蔚来会免费为车主更换同一规格的电池包。

    5月16日18时16分,上海嘉定区安亭镇一居民小区,一辆蔚来ES8在充电时发生自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火被扑灭,无造成人员伤亡。

    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亦在事件后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称“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向大家公布”。巧合的是,这次自燃发生的地点位于蔚来汽车的大本营,蔚来汽车接到报警后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目前事故车已运离现场。

    5月17日晚间,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布了《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称,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此举引来不少蔚来ES8用户在APP端表达不满,认为限制充电量在90%,会导致续航里程相应缩短。  

    沈斐进一步回应道,这只是临时措施,后续软件会升级,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充到多少。之后在车主可以在手机APP上选择日常出行或者满电长途出行,预计下周发布。这个临时措施最多影响一周。

    沈斐还表示“对于非联网状态下的充电,或者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时,除确有必要,也建议车主在日常使用中按90%电量以下进行充电。以上措施并不意味着本次事故是因为充电引起。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我们有初步结论后将向大家通告。”

    业内人士分析,蔚来此次的应对措施是出于对电池“安全”考虑。通常在充电过程中,电池不能充的太满,也不能将电量放的太空。如果每次都满充满放,会大大降低其使用寿命。此外,如果充得太满,一旦充电系统出现故障,就可能因为“过充”而造成安全事故。

    特斯拉、蔚来针对其品牌车辆的自燃问题推出了以上处理方案,但仍未公布导致车辆自燃的具体原因,对于以上方案是否能彻底解决车辆自燃问题,仍需时间来验证。

    电动汽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发展并不会非因一些事故而停滞。近年来在车市整体负增长情况下,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及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仍然保持着大幅增长的态势。而频频出现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势必会使得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性感到不安。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需要汽车生产厂商及电池生产厂商尽快完善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在设计、制造、测试、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严把质量关,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出现重大车辆安全故障,汽车厂商应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救援,并尽快公布故障原因检测结果,这不仅仅是对公众负责任的体现,更能够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良性地发展。

【来源:汽车365】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