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国标下月执行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1/3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1-30 10:28:10

-->

儿童安全座椅国标下月执行

  儿童安全座椅一直以来都不是新车销售的卖点,市民接受程度较低,有的车主甚至买回来都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据称下月起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国标正式执行,该标准包括对座椅本身的技术要求和所有在售车辆必须强制安装ISO FIX锚固系统装置等要求。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正式执行后,将提高消费者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

  新标

  儿童安全椅能有效避免危险


  据称,由中汽研起草的《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下称《标准》)下月起或正式执行,该标准包括对座椅本身的技术要求和所有在售车辆必须强制安装ISOFIX 锚固系统装置等要求。

  记者了解到,配备一张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避免儿童在乘车时可能发生的碰撞危险。4岁及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儿童专用汽车增高垫,将孩子增高,并使用车载三点式安全带,既符合ECE安全标准,又有效避免了安全带可能带给孩子的伤害。

  现状

  多数家长不使用儿童座椅


  装儿童安全座椅有必要吗?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在绝大多数家长车主眼中:“把孩子抱在手上就没事了,何必浪费钱再装个儿童座椅。”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称:“儿童安全座椅很占空间,买来放在车内很碍事,而且4S店卖的好贵。”

  记者从利泰集团东风日产禅车城4S店市场部了解到,该店每年都会定期联合交通部门举行安全训练营活动,其中活动的分会场还以儿童为主角,向儿童和家长传播安全驾驶知识和技能。该店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佛山大多数家长仍然认为购买儿童汽车用品是种浪费,甚至有的家长还不清楚有儿童专用安全座椅一说,因此迫切需要让更多的家长加强学习安全知识。”

  业内人士何卫武表示,自己很少看到坐在安全座椅上的孩子,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成人抱着,或自己坐在车里,有的孩子甚至自己坐在副驾驶位上,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如果仔细看汽车的说明书,上面其实明确写着,严禁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严禁在副驾驶位置上使用背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此次儿童安全座椅标准如果正式执行,势必将提高消费者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

  调查

  4S店一月难卖一张座椅


  家长不了解儿童汽车用品,商家也很少卖。记者走访佛山发现,只有少数大型汽车美容店和极个别汽车4S店销售儿童专用座椅,像儿童汽车增高垫、儿童锁这样更细致的儿童汽车用品是少之又少。

  “没有市场,何来儿童汽车用品的销售呢?”一位经销商表示。另一家4S店负责儿童汽车专用座椅销售的人员说,目前,绝大多数家长习惯将小孩放在前排抱着,所以他们店这种背靠安装的儿童专用座椅很难销售出去,最淡的时候一个月也卖不了一张。

  “一般厂家都会生产儿童专用座椅,我们店也有相配套的儿童汽车专用座椅。”南海合福4S店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们都要卖几十甚至上百辆车,但很少会有车主主动提出买个安全座椅,所以一般我们也不会拿安全座椅作为卖点,通常送礼包大多数车主都是选择装潢之类的。”

  记者另了解到,4S店出售的儿童安全座椅比网上或汽车美容店稍贵点,通常在500元以上,有的进口品牌需要上千元。但网络上和一些美容店的安全座椅价格不等,网络上最便宜的不到100元,但需要提醒的是,在网上购物时要询问对方有没有安全证书以及保修单。

  相关链接

  选儿童安全座椅需区分年龄


  据了解,中国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人数是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欧洲的2.5倍,因此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得到了普遍使用,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法规对其生产和使用进行指导和规范。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正确地选购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被认为是最能有效防止交通事故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方法之一。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家长并不会专门去买儿童安全座椅,即使有家长买了安全座椅,也不知道如何正确安装和使用。

  4S店售后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儿童不同的年龄段,儿童安全座椅有相应的类别和固定方式:刚出生的婴儿,应该采用提篮式安全座椅,这种安全座椅专为0到1岁或体重在10公斤以下的宝宝配备;1到3岁的幼儿应该使用标准式的安全座椅进行背向式安装,安全座椅应当面向车辆后方放置于汽车后排座椅上,以车辆前排座位的靠背作为安全座椅后部的支撑,而不应该安装在相对危险的前排副驾驶位置;3到6岁的幼儿就应该使用标准式的安全座椅进行前向式安装。

【来源:http://auto.people.com.cn/GB/16438812.html】

【作者:人民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