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有交通事故倾向驾驶员具有明显特征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2/1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2-15 10:15:26

-->

专家称有交通事故倾向驾驶员具有明显特征

  一项研究表明,6%至8%的驾驶员有交通事故倾向,他们制造了约30%的交通事故。这项历时28年的研究发现,事故倾向性驾驶员普遍具有对车速估计偏差、注意力缺陷、安全意识不足及对危险的感知力低下等11项生理心理行为特征。

  这一研究由安徽三联事故预防研究所所长、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博士主持完成。据他介绍,为减少事故倾向性驾驶员“犯错”几率,研究提出筛选、矫正、治理“三步曲”,通过分析交通事故倾向性驾驶员的心理生理、行为习惯,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为这些有事故倾向的驾驶员系上“安全带”。

  具体操作层面,研究开发出了智能代理技术、计算机支持协调学习平台技术、视频检测技术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在该领域的国际空白。

  这套道路安全策略理论和产品,目前已经在全国400多个城市运用,涵盖驾驶员考试科目、驾驶员筛检测试、道路交规管理、逆行超载监控、信号系统等多个环节。

  交通事故防治一直是全球性难题,世界各国有各自的应对措施。例如,美国等发达国家侧重于应用智能交通控制技术,日本通过交通信息引导和路面环境预告技术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等等。

  “很多国家都投入大量资源研究交通事故防治这一课题,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虽然起步晚,但取得很多令世界瞩目的成就。”金会庆说。

  金会庆所在的研究所隶属于三联集团组建的“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批准成立这个研究中心,意在推动研究者对交通事故的预防性研究,特别是在“驾驶人的安全素质、驾驶安全状态、行车驾驶环境”等各种事故危险源的深入研究,并能开发出相应的干预机制。

  据了解,该项研究成果还受到国外科技界的关注。《科学》杂志总编辑布鲁斯?艾伯茨认为,这将是全球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工程学一个了不起的进展。“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中国日益重视交通事故预防性研究,很容易成为这个领域的世界领导者。” 

(刘敏、腾军伟)

【来源:http://auto.people.com.cn/GB/17115524.html】

【作者:新华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