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为汽车制造新机遇 政策暖风频吹,各地掀起“新基建”热

深度分析

2020

05/20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20-05-20 15:14:37

-->

“新基建”为汽车制造新机遇 政策暖风频吹,各地掀起“新基建”热

    【新基建】将极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速汽车产业变革。

    今年可谓“新基建”大年,政策暖风频吹,汽车产业将迎来新机遇。

    今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指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明确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此次会议也使得各地掀起“新基建”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新基建”。

    “新基建”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5G基站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网络建设、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横跨5G、新能源、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的汽车产业,将成为“新基建”落地的一个重要载体。汽车产业将迎来哪些机遇?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将极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速汽车产业变革。当前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之中,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正在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在“新基建”中,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是重点内容,对智能汽车以及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年2月,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了汽车产业未来的方向和路径。“新基建”将加速推进汽车产业智能化进程,并推进汽车产业进一步跨界融合,推动整个智能网联经济的规模发展。

    其次,将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普及,交通能源革命提前到来。一直以来,充电问题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中国汽车工业统计,截至2020年3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6.7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4.2万个,私人充电桩72.5万个,车桩比只有3.5:1,未来充电设施严重不足与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已成为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在“新基建”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七大主要领域之一。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国内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充电桩数量和投资将快速增长,促使新能源汽车更快普及,将使交通能源革命提前到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汽车行业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复产复工不断推进,“新基建”将成为政策发力的主要方向,为汽车产业制造新机遇。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