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故障灯频遭投诉 油品质量成免责借口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7/0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7-06 09:11:47

-->

斯巴鲁故障灯频遭投诉 油品质量成免责借口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多位斯巴鲁森林人车主投诉,行驶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故障灯、防止侧滑故障灯和定速巡航故障灯“三灯常亮”的情况。4S店认为,“三灯常亮”是油品质量问题导致的偶发故障,每天会接到至少一例检修申请,但没办法根除故障,只能强制清除故障码。

  有关人士就此认为,“三灯常亮”是对中国油品的品质不适应而导致,或者说不够中国本土化所致。故障灯是车辆性能稳定与否的报警器,出现故障灯后如果没有排查故障而是直接清除故障码,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治标不治本。

  三个故障灯常常突然亮起

  2009年9月,黑龙江的张先生在哈尔滨市中冀斯巴鲁4S店买了辆斯巴鲁森林人2 .0自动豪华导航版。前不久他发现,仪表盘上三个故障灯常常突然亮起,包括黄色的发动机故障灯、防止侧滑故障灯及绿色的定速巡航故障灯。

  张先生觉得“心里没底”,来到附近的牡丹江市中冀斯巴鲁4S店求助。4S店告诉张先生,“三灯常亮”是油品质量问题导致的偶发故障,主要是因为跑长途的司机有时候路过小县城,只能在当地不规范的小油站加油。4S店称,每天会接到至少一例检修申请,但没办法根除故障,只能强制清除故障码。

  张先生认为,在不检查的前提下,直接清除故障码,是“掩耳盗铃”的做法,很担心在关键零部件方面埋下隐患,“毕竟SU V是拉着全家老小外出的”;而4S店未就清除故障码开具任何维修单据,也不允许车主进维修车间“因为缺乏证据,维权无门”。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对此表示,按道理这种强制清除故障码的办法“是不合理的”,因为电脑单元会记录此次操作,以后真的发生故障,电脑有可能不报警。

  随后,4S店一位维修技工表示,主要是国外油品质量高于国内、南方油品质量高于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因此导致三元催化器积碳严重。建议清洗三元催化器,耗时两天,费用1500-2000元,虽然不能保证效果非常好,但对故障灯常亮有缓解。

  汽车投诉网陈坚斌透露,该网站先后收到三位森林人车主的同类投诉。汽车投诉网工作人员联系了同样有此故障的常州车主周先生,他在2011年12月底向汽车投诉网投诉了相同的问题,之后斯巴鲁回应称:“接到贵网转来的投诉信息后,我司非常重视,已经转交给相应的经销店处理解决。”投诉近五个月后,周先生最终解决办法是自费更换了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

  油品质量不能成免责借口

  距离张先生向汽车投诉网投诉已过半个多月,至今制造商斯巴鲁总部和斯巴鲁中国以及经销商中冀斯巴鲁都未就此问题与他联系。张先生透露,权衡之下,他放弃了4S店清洗三元催化器的建议,转向网络寻求“偏方”。汽车投诉网陈坚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在面对厂家和4S店给出的“无解”答复后,张先生根据其他车主在车友论坛上的经验,最终消除了故障。

  殷承良就此认为,上述三个故障灯常亮的情况,都与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相关,“并不能完全推断为油品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传感器故障造成”。但他表示,不了解该车型的控制策略,无法下一个明确结论。

  “如果是国内油品问题,为何众多进口车中只有斯巴鲁的车出现这个问题?为何新款森林人没有再出现这个问题?”陈坚斌表示,故障灯是车辆性能稳定与否的报警器,出现故障灯常亮后如果没有排查故障而是直接清除故障码,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治标不治本。

  湖北朗勤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亮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现有的证据已经表明,三灯常亮的原因,系车辆的用油积碳所致,在进行传感器和三元催化调整后,基本上就消除了故障。因此,三灯报警是对中国油品的品质不适应而导致,或者说不够中国本土化所致。

  进口车面临水土不服难题

  作为去年销量仅次于宝马、奔驰的进口车品牌,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仅为1 .8万辆,但随后两年,年均增速分别高达53和67.3,至2011年在华销量已近5.7万辆,也正是受益于中国市场的“井喷式”增长,斯巴鲁全球销量创造了65.7万辆的新高。

  但殷承良表示,包括斯巴鲁在内的进口车型此前完全按照欧洲油品标准进行设计,在国内部分炼油厂、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低于欧美的情况下,进口车型有点水土不服。

  他进一步说,当前进口车企有两种做法:一是私下告知服务站、维修点屏蔽在线诊断功能,导致出现故障时不亮灯报警,这已经是进口车市场公开的秘密。我一直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因为国内普遍不熟悉进口车型构造,太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另一个是维持水土不服现状而影响用户体验,进而减少市场份额。

  据4S店工作人员介绍,自2012年起,新款斯巴鲁的发动机已经较老款车型能适应国内油品,从只能烧97号汽油,提升到可以同时烧93号汽油,同时为车主提供每瓶售价为50-150元左右不等的燃油添加剂,用以提高油品标号。

  杜亮认为,进口车特别是高档进口车,都是以国外高品质油品作为设计使用对象,因此在国内使用当然存在水土不服的状况。国产化的汽车都可以适应中国油品品质,因此很少听说有过类似故障。“这种维权,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尴尬的行动。”

  由于直接清除故障码的过程取证较困难,陈坚斌建议,车主可以采取抱团维权的方式,比如向汽车投诉网进行集体投诉。陈坚斌提醒,最重要的还是要保全证据,如果4S店坚持认为油品问题,则需要4S店提供书面资料,以备后用。

【来源:】

【作者:经济参考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