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霸王条款”何时破解?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10/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10-25 09:26:14

-->

汽车租赁:“霸王条款”何时破解?

  新华社西宁10月24日电(记者 庞书纬)1989年,中国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在北京诞生。20多年过去了,当年“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租车行业早已褪去青涩,成为名符其实的朝阳产业,并出现了一嗨、神州等行业龙头。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行业标准缺乏,参与者良莠不齐,“霸王条款”时有出现。专家认为,破解汽车租赁行业瓶颈,产业整合与升级势在必行。

  “省钱省心” 汽车租赁发展迅猛

  家住青海西宁的尹维夏、黄冰夫妇是一对白领,月薪合计近8000元,虽然两人都有驾照,但暂时没有购车的打算。“上班不太远,周末想带着孩子郊游的话,租个车就行。”黄冰说,“租金也就一百多,省钱省心,不租白不租。”

  与西宁情况类似,在国内许多二线城市,租车已逐渐成为出行新选择。“毕竟二线城市收入都不太高,反正不是天天开,租就租呗。”山西太原市民江枫说。

  而在北京等大城市,近几年限行、限购等措施的出台,为租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钱小姐说:“我买车钱都准备好了,可摇不上号,索性就租车开了。”

  曾著有《谁来养活中国》的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曾提出过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每个中国家庭都像美国那样拥有两三辆车,结果会怎样?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4亿家庭,按照布朗的假设,中国将拥有私家车约10亿辆,其结果可想而知。据业内人士介绍,租车公司一辆车可以满足约30位客户的需求,调度得当的话,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和车位问题。

  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超过350亿元。“未来汽车租赁将成为国内汽车及多个相关产业发展的引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

  “霸王条款”惹人心烦

  10月16日,西安车友“秦川娃”在微博上抱怨:“租(车)的时候好好的,还车时发现一条不起眼的划痕,租车行非要我支付额外的维修费。”

  该车友告诉记者,上述现象在租车行业中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一些偶尔租车的短租户。“有些小租车公司,开价很低,但把你套牢之后就开始宰你。”

  同时,保险不全在租车行业中并不少见。在记者走访的西宁多家租车公司中,大多只购买了“交强险”。“主要险种买全了要好几千,光买交强险可以省一半,我们不能不考虑成本。”西宁达安汽车租赁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

  另外,由于我国公共节假日比较集中,春节、国庆等黄金时段对租车行业至关重要,因此在这些时段频现“霸王条款”。在刚刚结束的“双节”黄金周,西宁租车行业平均涨价20%,而且大多要求“七天起租”。公务员李涛找遍了整个西宁,也没找到一辆短租车。“我们就用两天,租长了浪费。不是不想租,是实在难租。”李涛说。

  然而,面对车友的微词,许多老板也是满腹苦水。太原新希望汽车租赁公司经理王伟告诉记者,几乎每月都有个别人把公司的车租出去后再转租给别人赚取差价。而2011年发生在江苏宿迁的汽车租赁犯罪案,更让许多租车老板谈之色变。

  朝阳产业期待整合升级

  尽管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但目前中国汽车租赁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据介绍,2010年美国新车销售份额的近三分之一被租车行业占据,市场规模达到210多亿美元,是同期中国该产业的7倍左右。

  曹和平认为,目前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瓶颈之一是行业标准缺乏,由此带来管理混乱、服务滞后。“国内租车行业标准尚处于摸索阶段,尽管有一些地方性规范,但想要扶持一个产业,还需要自上而下的全国性标准。”曹和平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汤大华则认为,在全国逐步推行公车改革的大背景下,可以考虑出台相应措施,将发展汽车租赁行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相结合。“压缩公车开支的途径之一是以租车模式部分取代现有的养车模式,此举可以大量节省行政成本,对汽车租赁也是个有力支持。”

  今年8月,奔驰(中国)公司成立专门的租赁公司,主打高端汽车租赁。在曹和平看来,今后几年,中国的汽车租赁产业还会不断面对“狼来了”的压力。“汽车租赁作为一个朝阳产业,不能再小打小闹了,现在已经到了整合升级,实现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时候了。”曹和平说。

【来源:】

【作者:新华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