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汽车召回盘点|奔驰大规模OTA召回 引领汽车安全发展新趋势

汽车365

2021

04/01

汽车365

分享至

2021-04-01 16:17:48

-->

3月汽车召回盘点|奔驰大规模OTA召回 引领汽车安全发展新趋势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1年3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3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24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2769288辆。召回数量同比2020年3月份增加了5.5倍,环比2021年2月份增加了3.5倍。

  本月召回共有德国、中国、日本、美国、瑞典、意大利、韩国等车系的9个品牌上榜,涉及进口、合资、自主三种类型。

  德系品牌“遥遥领先”,奔驰、宝马两大品牌共计召回2728575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98.53%;自主品牌北汽新能源召回31963辆,占比1.15%;其余车系召回占比均不足1%。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气系统、发动机、新能源系统。

  电气系统问题

  奔驰因通信模块软件故障一举召回260万辆汽车,涉及进口和国产几乎全系车型,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召回。

  此次召回车辆装载了车辆自动紧急呼叫服务功能,该功能将在车辆发生严重碰撞时自动向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发送车辆实时位置以主动寻求救援,以此给驾乘者额外的安全保护。本次软件升级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少数极端情况下,若车辆发生碰撞且触发自动紧急呼叫服务,其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可能会出现偏差。但车辆其它自动和手动紧急呼叫功能均不受影响。按照召回公告所发布信息,奔驰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的方式完成本次召回,绝大多数客户无需携车到访服务中心即可完成软件升级。

  2020年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汽车远程升级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生产者(含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生产汽车产品并以其名义颁发产品合格证的企业,以及从中国境外进口汽车产品到境内销售的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此次奔驰大规模召回既积极响应了总局关于OTA监管的号召,也体现了企业重视汽车安全尤其是软件安全的责任心。

  发动机问题

  奔驰因发动机存在起火风险召回125568辆国产及进口C级汽车。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散热不利环境条件下,如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转,整流桥二极管产生的热量可能无法及时散发,个别二极管可能因超过最高工作温度引发短路故障,导致交流发电机定子线圈的温度升高,无法排除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汽车厂商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新能源系统问题

  北汽新能源因动力电池一致性差异问题召回31963辆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汽车厂商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测、维修,必要时更换模组或电池包,并升级控制策略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并且,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极星因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问题召回2031辆国产极星2电动车。

  本次召回同样将采用OTA方式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消除安全隐患。对于无法通过OTA方式实施召回的车辆,汽车厂商将通过授权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BECM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未交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 

  此外,沃尔沃同样因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问题召回465辆XC40汽车,并且,沃尔沃本月还因安全带问题召回459辆汽车。

  小结

  OTA技术为短期内实现大规模召回提供了可能,极大的提升了召回实施效率。本月召回数量的明显提升,主要原因就在于奔驰实施的大规模OTA召回。

  随着汽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汽车召回将通过OTA的方式解决,OTA召回也必将成为汽车安全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