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重组整合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11/0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11-01 09:23:56

-->

汽车业:以更开放的心态迎接重组整合

  在主管部门过问下,在政策背景推动下,在东风充满技巧和政治智慧的人物指挥下,东风福汽突破重重障碍,从不可能一步步走向现实,如今好事将近。

  这是继2009年上汽重组南汽后,汽车界最重要的重组整合大事。针对此事,汽车界议论纷纷,俨然分成赞成派和质疑派,口水横流,唾沫乱飞。有一个典型观点是:这是一项政治工程,与商业无关。我看,这种观点显然比较极端,虽然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情有可原,但带来的悲观情绪不可取。

  事实上,熟悉东风的人都知道,东风虽是央企,但讲究商业原则,不玩虚的,重组一家做活一家,以做活做强为目的。在这个庞大企业里,有一批实实在在在做事的中高层,他们愿意在中国的汽车企业史上留下美名。在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等重组案例上,我们都一一印证了这一基本判断。

  跟一汽、上汽比,东风更加务实,更加实干,在重组整合上的经验更加丰富,也乐于对一些“包袱”进行望闻问切、庖丁解牛、抽丝剥茧……最终帮助被重组企业轻装上阵,扭亏为盈。

  除了有东风的努力,此事的达成还得归功福建当地政府的开放心态和长远战略。在国内,不愿被重组有群众基础,被重组被认为是“被管制”、“被兼并”、“被削弱”,所以企业从心里不愿意被重组,只要状况稍微好一些,都会得过且过,不愿意接受潜在的更美好的前景。

  事实上,在缺乏商业文明的国内,这样的情况的确存在。但是,作为主管部门加大股东的地方政府不应该有如此心态,应该相信更美好的未来,应该憧憬企业越来越好,员工越来越有钱。

  两年前,福汽本有机会与北汽或广汽实现重组,但由于市场形势好转,内在重组动力消失,不了了之。如今,福建当地政府想明白了,与此这样半死不活,不如一步到位,背靠大集团,让大集团带来更多资源,将汽车相关产业实现升级。这自然是明智之举,以东风的体量,福汽旗下产能不可能会有闲置的尴尬,产能能够利用,经济自然盘活。

  所以说,无论是企业、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还是我们媒体人和消费者,都应该有开放的心态,开放地迎接重组、并购、整合,尊重市场经济,允许资源自由调配,让市场规律推动重组整合自如进行。

【来源:】

【作者:京华时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