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业就没有明天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11/1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11-16 14:00:04

-->

没有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业就没有明天

  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有一个小变化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普遍关注??大会指定用车由欧美中高级车垄断的局面变成了中国创造的“传祺”。广汽传祺的登场彻底改变了中国举办盛会不使用中国车的尴尬局面。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新生力量,传祺已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场变革,它改变着国人对自主品牌的看法,改变着世界对中国汽车的看法:世界汽车版图上理应有着中国汽车的一席之地!

  传祺在最为重要的品质衡量指标??碰撞安全测试中,与众多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以同批次第一名的高分跻身碰撞史最高分的行列,一举打破了合资高端品牌的安全神话;它一上市虽遭遇整体车市的“寒冬”,但销售业绩却始终位列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的第一梯队;它还赢得了全球名车经销商的由衷赞叹??“这就是中国未来的世界名车!” 

  自主品牌是行业安全的保证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达国家无不牢牢地掌握着汽车工业的控制权。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作为支撑,就会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掌握控制权,进而保持国家经济的独立和安全。

  中国汽车产量由2000年的207万辆猛增到2010年的1826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3.5%,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2010年贡献了13%的税收和6.13%的GDP。然而中国市场上合资品牌占据了80%的经济力量,具有强大的话语权和控制力,自主品牌处于明显的弱势。

  随着中国近年来市场增速的快速下滑,以及中国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和投资环境的恶化,外国产业巨头已经呈现出将制造基地向越南、马来西亚等更低阶梯国家转移的趋势。届时,没有自主品牌强大力量,“虚假繁荣”的中国汽车产业或将面临严酷的处境。

  此外,汽车行业是高产业关联度的行业。研究表明,汽车工业产值每增加1元就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具有其他行业的不可比拟性。

  汽车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相当巨大。现在汽车工业直接就业人员达265万以1:11的比例将带动间接就业人员达3000多万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11.2%。

  自主品牌还是国家形象的重要体现。纵观世界,美国人因福特、通用而骄傲,日本有本田、丰田,德国有奔驰、宝马,而中国汽车却没有一个世界级的自主品牌,失落与挫折不可避免。中国汽车人依然走在寻找自己精神信仰的路上。

  没有自主品牌,

  就没有中国汽车业的未来

  合资品牌虽然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技术上依然要依赖外方。外方投入技术,我方依然需要支付技术使用费,技术不会发生转移。平台开发对合资企业更不可能,平台的所有权都属于跨国公司的技术中心,合资企业的开发不过是利用已有的平台进行二次开发。近期,某外国品牌指控我国某汽车企业模仿拷贝他们专利技术的纠纷证明,即使进行合作开发,也不会转让核心技术。

  合资企业对国内企业甚至对合资中方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堡垒固若金汤,即使外方以合资自主的名义,有限的技术投入也只是经过了选择和过滤,保守而陈旧,缺乏尖端技术价值含量,缺乏技术前沿的时新性。即使这样的技术,投入也是分批性、节制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合资的中方技术上受制于人,“市场换技术”难以实现。

  要想掌握核心技术,只有一条路,发展自主品牌。

  十余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人的不懈努力,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水准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并逐步建立起了具有一定水平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体系,但在总体创新步伐上仍然未能突破桎梏,尤其是在核心零部件的创新上面。这是我们汽车工业自主技术的关键障碍,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器都依赖进口,我们变速器进口的份额是几十亿美金,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并没有取得大突破。

  不发展自主品牌,无法把握世界汽车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对内,自主品牌担负着扭转利润逆差的局面。尽管汽车行业迅猛发展,但核心技术的缺乏导致利润严重外流的窘境,丝毫未得到缓解。据相关人士估计,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攫取70%的利润”。有业内专家甚至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巨额利润外流仍将持续20年甚至更久。只有强有力的自主品牌才能扭转利润逆差局势,只有自主品牌拥有了独立知识产权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真正与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争夺利润。

  对外,自主品牌担负着中国汽车出口的重任。面对中国市场的逐渐饱和,出口是让不断扩大的汽车产能释放的最佳选择之一。自主品牌为了企业发展,将大力布局海外出口战略。但合资汽车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外方为占领当地市场而建造,很少有出口规划。更何况,中国合资企业产品出售的收入与利润要分一半给中方。如果合资汽车企业与外方独资企业的市场机会均等的话,合资产品出口必然损害到外方企业的总体利益。只有自主品牌才会为了自身的发展积极布局出口战略。

  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自主品牌承担起助推国家形象的重任。如今,经济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品牌之间的高端竞争,世界消费市场也已经从“商品消费”进入“品牌消费”,自主品牌已不仅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和市场竞争的利器,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方面,由于汽车外在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民族的文化属性,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出其所传承的文明与人文特点;另一方面,汽车内在属性,又是一个国家整体智慧特点的凝聚,无论是工艺还是技术,都从点滴中与一个民族整体精神相吻合。

  汽车的竞争是国与国之间无形博弈的体现。可以说,不发展自主品牌,则我们制造强国的形象在世界上难以得到认可。

  《我有一个梦想》,这是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一篇著名演讲稿,激起了人们对自由与生活的激情,也让美国人永远记住了这个名字。而中国的汽车人同样也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中国成为汽车强国。伴随着中国成为第一汽车消费大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渴望正在中国汽车界越来强烈。无庸置疑,只有依靠内生力量而不仅是外力,才能实现自身的强大,才能成就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汽车强国梦想。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 吴松)


【来源:】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