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包规定将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好保护

汽车365

2021

07/28

汽车365

分享至

2021-07-28 15:21:13

-->

新三包规定将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好保护

  2021年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第43号总局令,即《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下文简称新三包)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下文简称旧三包)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实施的7年时间里,旧三包在提升我国家用汽车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倒逼汽车生产者及经营者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家用汽车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很多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因此,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三包诉求愈发强烈。为了更好地适应目前家用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新三包在很多条款增加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定,从而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保护。

  新三包虽保持了三包有效期(2年或者5万公里)和包修期(3年或者6万公里)不变,但在更换总成、退换车及退换车赔偿等方面做出了更有利于消费者的规定,也就是说,自2022年1月1日之后购买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受到新三包的保护。具体条款如下:

  根据第二十条规定,在购车后60日或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如果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要求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总成。这里,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更换次数可以累加,并且可与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更换次数进行累加,大大降低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动汽车的退换车门槛。

  根据第二十二条规定,在购车后7日内,如果因为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免费换车或退车。动力蓄电池和行驶驱动电机的主要零部件将在新修订的三包标准GB/T29632《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部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中进行规定,电芯、电池箱体、电机定子、转子、轴承和壳体应当都包含在内。

  根据第二十三条规定,在购车后60日内或者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如果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消费者可以要求免费换车或退车。

  根据第二十四条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或者如果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污染控制装置、车身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要求换车或退车。

  根据第九条规定,对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者应当在三包凭证中明示动力蓄电池在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内的容量衰减限值。这条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动力蓄电池衰减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将来判断动力蓄电池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重要依据之一。但是,动力蓄电池衰减是电池的固有特性,衰减的快慢和大小与温度、电池充放电情况等众多因素有关,如何测量和分析蓄电池的衰减可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话题,管理部门正在组织业内专家制定相关标准,相信这这个标准的实施将为广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保护!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qiche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