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取消有涨价 收费调整需兼顾公平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12/1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12-17 10:35:43

-->

有取消有涨价 收费调整需兼顾公平

  广东取消47个收费站 云南欲提高收费标准

  根据《广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广东普通公路今年一共取消47个收费站,涉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梅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揭阳、清远、云浮、汕头、潮州等地。以中山为例,2012年1月8日起,中山城桂公路、黄沙沥大桥两个收费站及海洲路桥收费站中山往佛山方向停止收费。收费站由原来的7个减至4.5个,同时撤销了4个二级收费公路项目,涉及债务60043.8万元。这部分中央将给予适当的补助,用于提前还贷,减轻债务负担。

  11月21日,云南省经营性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在昆明举行。在云南省物价局所提出的两套调整方案中,云南30条收费公路的费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方案一中,货车基本费率由现行的每吨公里0.08元调整为0.055~0.1元,对货车来说,云南30条经营性公路平均费率为每吨公里0.98元,上调22.5。方案二中,普通路段(不含500米以上桥梁隧道)货车基本费率,由现行的每吨公里0.08元调整为0.055~0.09元;500米以上的桥梁隧道单独计费,货车基本费率为每吨公里0.15~0.23元。按此方案,货车平均费率为每吨公里0.096元,上调20%。

  收费调整需兼顾公平

  也许两地的客观环境是造成这一鲜明对比的重要原因。用云南省物价局常务副局长曾葆林的话说,一方面,云南山高谷深,地质结构复杂,高速公路多涵洞、桥梁、隧道,施工难度大、工期长,导致公路修建成本高,投资大;另一方面,车流量小、低费率导致亏损严重。

  的确,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情况。但是,笔者心中有两点疑问:第一,为何广东能够享受中央给予的适当补助,以用于提前还贷、减轻债务负担?为何云南得到的补贴不足?第二,如果云南的低费率导致亏损严重,为何之前迟迟没有推出定价调整方案?

  在公路物流从业者承担高昂运营成本的今天,收费调整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原则,这是大家普遍认同的。但是对于调高还是调低,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倾向。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就认为,调高收费标准正是出于公平的考虑,这能够解决云南部分经营性公路投入大、收益小、长期亏损的问题,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公路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可是站在广大用户的角度来说,这无疑是本已处在微利的货运行业遭受的又一次打击。

  孰是孰非,口说无凭。笔者认为,只有将收费公路的真实经营状况公之于众,才能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让收费调整真正达到公平。

【来源:】

【作者:商用汽车新闻】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