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1/1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1-10 09:17:55

-->

交通拥堵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大?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最近,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交通拥堵让北京市年损失1056亿元,相当于北京GDP的7.5%。那么——

    最近,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依据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北京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做出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交通拥堵让北京市年损失1056亿元,相当于北京GDP的7.5%。倘若平摊到每辆机动车上,每年每辆车的平均经济损失达21957元。

    每日人均次延误66分钟

    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吴栋栋博士表示,特大城市的道路交通拥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北京市来说,近年来,由于交通总需求量急剧增长及需求构成的多样性、复杂性,交通供需紧张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拥堵仍十分严重。交通拥堵不仅给出行者造成时间上的延误、机动车燃料消耗增加、居民健康风险增加,还给整个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污染、资源浪费、道路事故率增加等无谓损失。

    评估报告显示,由于交通拥堵,2010年北京市居民出行受影响的人数平均每天达1381.8万人次,平均每日每人次延误66分钟,根据当年北京市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由此造成的时间价值损失每天高达32386.2万元;每年工作日天数按250日计算,每日8小时,则每年时间价值损失高达809.7亿元。

    “该评估结果仅包括上下班类和公务类由于交通拥堵损失的时间价值,倘若包括其他出行方式,如取送货物、探亲访友、购物、休闲娱乐健身等,则这一损失量将更大。”吴栋栋说。

    此外,因堵车,汽车行驶时间增加,必然造成燃料的额外消耗;缓慢运行时,驾驶员还需频繁启停车辆,更加剧了燃料的消耗。每年仅在燃料一项上北京市就浪费了722.9万升,高达201.1亿元,平均每辆车每月仅燃油损失就达348.4元。

    污染损失每年超45亿元

    交通拥堵还带来了一系列的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包括温室效应、大气污染和交通噪声等。评估结果显示,由于拥堵每日多排放二氧化碳1.67万吨,氮氧化物、颗粒物和二氧化硫9.5吨。每年由于交通拥堵造成的额外生态环境污染损失为45.2亿元,这还不包括目前很多尚不能量化损失,如加剧热岛效应、废弃物污染和对沿线自然生态影响等。

    吴栋栋说,交通拥堵会导致城市环境恶化,而城市环境的好坏与居民健康息息相关。据原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显示,2004年我国平均每1万个城市居民中有6个人因空气污染死亡、10人因大气污染引发呼吸或脑血管系统疾病住院,新增4.3人在其未来生活中忍受着慢性支气管炎病痛的折磨。该研究显示,交通拥堵所带来的额外居民健康风险损失每年为1.3亿元。

    交通拥堵所带来的经济损失远不止这些。吴栋栋说,该研究仅对目前能够量化的进行了评估,对其他潜在经济价值损失,如汽车损耗折旧、物流损失和基础设施损耗等尚未计算。如把这些损失综合起来计算,那么每年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超过1055.9亿元,相当于2010年北京市GDP的7.5%。

    各国出台举措应对交通拥堵

    该如何治理交通拥堵?至今,国内各城市已实施了诸多措施。如北京机动车每周有一天限制进入五环以里;对车牌号实施摇号限购;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公交优先,划出公交专用车道,发展快速公交,降低公交车和地铁票价,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上海市学习新加坡,采用拍卖方式来控制交通流量;深圳市拟将停车场分为工作地、商业地和居住地三类,实行差别化收费等。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政府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在杭州市,记者看到,到处都有公共自行车出租点,骑行1小时内免费;记者在江苏张家港市也看到,市民免费办理诚信卡,2小时内还自行车,能给诚信卡积分,超过2小时,按照时间长短扣分,如果诚信分扣完了,就不能再免费租自行车了。

    “我们城市不大,在家门口租辆自行车,1小时内就能骑到单位。如果想骑得更长,大约50分钟时把车还了,再租一辆自行车就好了。这样,不用自己买自行车、修车,方便还省钱。”一位张家港市民告诉记者。

    除了我国,世界各国也采取各种措施来应对交通拥堵。如英国伦敦收取拥堵费;新加坡鼓励市民自愿限号,同时给予减免税费奖励,并以拍卖方式获得10年“拥车证”;香港通过立法为车辆设置了较高的首次登记税,首次登记税以车辆应税价值为基数,税率根据车价递增且政府会随着城市交通状况适时调整;日本东京通过立法规定,车主在购买汽车前,必须由车主居住地警察署出具拥有固定停车位(买、租均可)证明。


【来源:】

【作者:中国科技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