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标志变蓝 非“京V”车辆3月起停售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1/2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1-24 09:22:37

-->

环保标志变蓝 非“京V”车辆3月起停售

  昨天,市环保局正式发布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即“京V”标准。自2月1日起,本市开始执行最新的“京V”标准,这也是本市第五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将停止销售和注册。

  非“京V”标准车3月1日起停售

  去年5月31日,本市已经开始销售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为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提供了油品保障。

  今年2月1日起,本市开始执行“京V”标准,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型,不再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的环保目录;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

  此外,从3月1日开始,本市将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中国采用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是世界三大标准体系中的欧洲标准,每个标准的限值和检测方法均与欧洲标准一致,只是管理方法有所不同,北京市实施的“京V”标准已经相当于欧V标准。

  李昆生说,目前北京已经具备了实施新标准的条件。截至1月23日,市环保局公布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1300余种车型,涵盖了国内外主要汽车企业的主流车型。随着新标准的发布,汽车生产企业还将陆续申报更多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环保局将及时更新目录。

  “京V”标准车改为蓝色环保标

  此前,除黄标车外,本市机动车均发绿色环保标志,从“绿无星”到“绿四星”,分别对应改造车到国IV标准的车辆。下月起,对符合第五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本市将发放蓝色环保标志,蓝色环保标内嵌了电子芯片,六年更换一次。第五阶段标准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环保检测周期为登记注册六年内每两年一次,六年后每年检测一次。

  李昆生表示,为了严格控制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污染,本市在第五阶段仍不发展轻型柴油车。按第五阶段标准的限值来看,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排放仍是汽油车的3.3倍。另外,从功能上来说,轻型柴油车完全可以用轻型汽油车代替,而重型柴油车则无法全部用汽油车代替。

  明年9月再增两项监测功能

  “京V”标准将分两个阶段执行,到明年的9月1日,本市将开始执行“京V”标准加强版,新增两项监控功能,即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实际效果监测和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监控氮氧化物。

  据了解,国Ⅲ标准以上的汽车有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即OBD系统),当这个系统的故障指示灯亮时,表明车辆的排放已经严重超标,车主应该及时维修治理。现在正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也明确提出,机动车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在车载排放诊断系统报警后,未对机动车进行维修使其达到排放标准要求而上路行驶二百公里以内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车辆连续行驶超过二百公里的,处一千元罚款。

  李昆生介绍,我国目前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时间上迟于欧美约5至10年。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一直在全国率先实施相关标准,1999年、2002年、2005年和2008年分别实施了国I、国II、国III和国IV机动车排放标准,均比全国提前2至3年。今年,本市实施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与欧美国家基本同步。预计在2016年,本市将继续率先实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相关释疑

  外地加油是否影响“京V”车

  目前,本市已经落实了第五阶段标准油品的供应问题,即油品的硫含量小于10ppm,但周边省市仍在供应国Ⅲ标准汽油(硫含量小于150ppm)和国Ⅰ标准柴油(硫含量小于2000ppm),油品质量与本市差距较大。

  李昆生介绍,市民不必担心油品差异会对车辆产生影响。实验表明,“京V”标准的汽油车使用北京周边国Ⅲ标准的汽油行驶3万公里后,车辆的正常使用不会受到影响,只是排放量会增加,即净化器净化能力受到抑制,主要就是硫酸附着在净化器上,但等到回京后再使用一段时间第五阶段的燃油后,排放能力即可恢复。“事实上,本市出京汽油车辆行驶里程一般只有几千公里,不会超过1万公里,基本上是短距离、短时间离京。”李昆生说。

  “京V”标准减少多少排放

  据测算,实施“京V”标准后,本市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将下降43左右。试验表明,燃用第五阶段油品的在用车,氮氧化物平均减排15,PM2.5也会同时削减。新标准的实施,将更有效地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速度,减少在用车尤其是老旧车的污染物排放。

  李昆生说,预计在三年后,本市将有200万辆左右“京V”标准的机动车,空气质量将得到大幅提高。

【来源:】

【作者:京报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