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 曙光渐现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1/2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1-28 09:42:32

-->

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 曙光渐现

  去年2月,国家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首次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清一色自主车,如今近一年过去,目录依然未生成正式文件。记者上周从多家自主车企及业内专家处获悉,尽管《目录》何时生效、出台实施细则依然没有时间表,但政府的具体行动已经开始。

  采购迈出第一步

  事实上,关于公务车采购目录已连续发布多年,其中不乏自主车型在列,但由于目录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而非强制规定,大多数政府在选购时都倾向合资品牌的车型。

  不过,过去几年,国家一直在降低公务车的配备标准,去年10月又推出公务车采购新标准,在本土研发比重、排量和价格方面做出严格限定,其中就包括“双18”标准(发动机排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按照这一标准遴选出来的基本只有自主品牌车型。《目录》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也就顺理成章。

  如今,很多地方政府在公务车采购过程中都在提高自主品牌的入围比例,国家在政策和执行过程中,确实迈出了第一步,但还仅仅只是第一步。

  自主车企未感政策效应

  如今,大多数自主车企都表示,尚未感受到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实际收益,市场竞争环境与以往基本相同,公务车采购量有增加但并不明显,他们基本是靠自身能力去发掘公务车订单机会。

  上汽荣威的一位公关人员表示,《目录》出来之后就没有声音了,现在各地政府都在观望,能不买自主品牌就不买。不过上汽依靠自身资源还是获得了一些公务车订单,如去年10月份向中宣部交付一批W5作为其工作用车,名爵MG5在南京获得一批警车订单,以及上海市政府采购的一大批荣威750轿车等。

  吉利汽车去年同样没能在公务车市场有大的突破。“跟之前相比肯定有明显增长,但公务车订单量基数本身是很小的。”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现在政府采购自主车的比例微乎其微,没有形成多少社会效应。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按照要求对公务车公开竞标,吉利也会去各地提交标书,比如绍兴市公安局等,但收获不明显。”

  东风汽车去年的公务车采购量有所增加,但不明显;同时,东风集团目前接到的公务车订单仍主要是神龙、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合资车型,如日产天籁、雪铁龙C5等,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的订单极少。

  采购需要过渡期

  关于公务车采购的具体数量一直没有公开的确切数字,不过有消息称其占市场总体份额的7左右。随着私人市场的扩大和公务车改革的推进,未来公务车所占比重还会不断降低。

  对于自主车企而言,公务车采购份额对利润和销量的提升影响是次要的,因其本身的量就十分有限,他们真正在意的是能带来的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产品被作为公务车使用的示范效应是持续而深远的。比如“靠官车起家”的奥迪能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长期领先,与其最开始就大量被作为领导干部用车密不可分。

  而就自身实力而言,自主车企如今无论在产品种类、适用性、品质还是服务上,都有了大幅进步,比如上汽、广汽、一汽、奇瑞和吉利等主流自主车企的车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公务车需求。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肯定是趋势,政府的决心是很大的,并且步伐正在加快。只是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需要一个过渡期,不能操之过急,一般都会在车辆更新淘汰时再换购自主品牌汽车,否则在用车辆直接淘汰,将造成资源浪费。

  ■ 企业回应

  东风风行 今年公务车采购计划占6

  东风柳汽副总经理伍雪峰表示,柳汽一直在推进公务车采购,目前已经供应很多地级市以下的地区给科级人员配备,但未来还会朝着满足部级以上车辆配备需求的方向发展。他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计划公务车采购要占到总体销量的6,今年上海车展将推出一款旗下产品线内最高端的商务车,定价在15万至18万元之间,可以适应更高级别的政府用车采购的需求。据他介绍,该企业的产品重心在全面布局商务车市场,此前的菱智卖点就是“小排量大空间”的商务车。

  广汽传祺 再成广东两会指定用车

  广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继2011年广东“两会”之后,广汽传祺再度成为1月23日开幕的广东两会唯一指定接待用车。他表示,传祺品牌成立时间不长,但始终重视公务车采购市场。目前,国资委、广州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以及茂名、惠州、肇庆等众多政府机构均采用传祺作为公务用车。传祺继广东省消防总队、广州市番禺区公安分局、泸州公安系统等政府采购大单后,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局更一次性采购74辆传祺作为警务用车。广汽传祺已经先后配备至广东、四川、杭州、宁夏、重庆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系统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比亚迪 500辆e6供深圳交巡警用

  比亚迪集团客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管局采购过12辆e6电动车作为公务用车,另外,深圳交巡警用车也有500辆e6。目前,比亚迪e6电动车的指导价为36.98万元,除去深圳市和国家各6万元的补贴后,在深圳地区的实际价格为24.98万元。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公务车采购是各个企业都在争取的一块,虽然份额很小,但企业看中政府官员使用后的示范效应,容易建立起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但因为这块总量确实不高,所以不会专门针对公务车采购进行一些车型配置上的改动。”

  上海汽车 部分车型已进入采购体系

  上汽表示,《目录》中,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旗下的全系车型全部入围,包括荣威和MG两个自主品牌的8个车系共45款车型。其中,作为首席行政座驾的荣威950大量采用了“中国式”商务配置。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表示,荣威950是荣威产品的一次飞跃,不仅旨在全面加强荣威中高级公商务用车的车型实力,同时该车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也为其成为自主品牌标杆提供了机会。记者了解到,目前荣威550和W5等车型在上海等地已经进入了公安部门等政府采购体系。

  长安汽车 睿骋成为公务用车可以期待

  1月23日,长安汽车正式将5辆高端轿车“睿骋”赠送给重庆市政协,成为“重庆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公务用车,此举被认为是长安试水公务车市场的明显信号。“长安睿骋符合政府汽车采购‘双18’新规。”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产轿车作为“政府公务车”正日渐成为趋势,即将上市的睿骋也成为长安进军高端公务车的契机。长安汽车表示,睿骋已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成为公务用车可以期待。此外,长安旗下9个自主品牌共计15款车型也成功入选《目录》。

  吉利汽车 采购所占比例尚微乎其微

  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采购自主品牌公务车不仅有助于塑造国家形象,提升民族自豪感,同时也更好地响应了十八大提出的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与合资品牌或者外资品牌相比,自主公务车能够大大节省公务车使用的行政支出。但同时杨学良表示,目前公务车采购在吉利汽车总销量中占据的比例微乎其微。不过,随着帝豪等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成熟,这些能符合公务车需求的车型将逐渐走进公务车采购体系。吉利旗下包括帝豪在内的多个品牌均已入选《目录》。

  一汽集团 红旗何时推向市场需看政府决策

  去年,一汽红旗发布了全新品牌,并表示红旗将推出H和L两大平台,分别针对省部级以上官员和常委用车。同时,奔腾品牌也推出1.8L的B70以符合“双18”标准,进入部级以下公务车市场。对于《目录》,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感到其为集团公务车采购量带来明显提升,红旗品牌车型已经成熟了,何时推向公务车市场,还得看国家的安排,现在也在等待,并未得到太多采购订单。一汽股份的一位负责人也不愿透露一汽去年在公务车订单量上有多大提升,表示信息还未到发布时机。

  北京汽车 押宝绅宝拓展政府采购市场

  作为首都车企的北京汽车按理在公务车采购中占据地利等因素,但去年才刚刚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的北京汽车还没有足够丰富的产品面世,不过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汽车将推出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北汽绅宝D系列,该车将会大力拓展政府采购市场。据了解,这款基于萨博9-5平台打造的新车将会使用符合公务车采购的1.8T汽油机,新车目前正在进行初次性能调试。

  采写/记者 尹蔚 魏学珍 梁静晶 谢涛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