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登顶本月榜首

汽车365

2022

03/02

汽车365

分享至

2022-03-02 14:35:02

-->

2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登顶本月榜首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2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2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4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46132辆,环比2022年1月份下降了97.01%。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本月召回共有美系、德系的4个品牌上榜,分别为进口、合资等品牌类型,没有自主品牌上榜。

  从召回数量来看,美系品牌召回数量最多,特斯拉的召回总量为26047,占本月召回总量的56.46%;德系的奔驰、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召回总量为20085,占比43.54%。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的召回原因分别是电气系统、新能源汽车专用装置、悬架系统。

  电气系统问题

  特斯拉因软件问题召回部分国产Model 3(12003辆)和Model Y(14044辆)电动汽车,共计2604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热泵电子膨胀阀定位时会有微小移动,因软件(2021.44至2021.44.30.6版本)没有纠正功能,长期可能造成阀门部分开启,热泵压缩机停止工作,车内制热功能失效。在上述状态下,尤其是车外气温低于零下10度时,挡风玻璃除霜系统运行达不到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的除霜效果,除霜功能下降对驾驶员视野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增加车辆在寒冷天气行驶时发生碰撞风险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此次召回将通过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软件升级,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召回;对于无法通过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服务中心将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

  新能源汽车专用装置问题

  奔驰因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召回部分EQC电动汽车,共计10104辆。

  由于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导致冷却液渗漏。如果冷却液微渗到电机内,长期使用后可能降低高压系统的绝缘电阻值,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无法启动。冷却液渗漏不满足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中关于冷却系统密封的要求,极端条件下,车辆的电动驱动模块输出功率会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所涉及的电动驱动模块由相关供应商的海外工厂生产。受当下海外市场包括疫情在内的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该配件当下的储备暂时无法满足立即实施召回的配件储备。为此,奔驰也正与相关配件供应商积极协调配件供应,以确保于8月15日准时全面启动高效率、高质量的召回。奔驰目前的配件储备可满足日常保修服务。在召回正式实施前,奔驰有能力保障客户车辆在出现相关故障时,及时对其车辆相应的电动驱动模块进行更换,保障乘客安心驾乘。

  由于电动驱动模块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更换电机必须向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信息变更登记,对消费者来说,不仅麻烦,而且会影响汽车在二手市场的保值情况。对此,奔驰表示将协同经销商伙伴,基于车辆注册所在地的相关政策,尽最大努力协助客户完成信息变更登记。并且召回措施实施后,所涉及的电动驱动模块将从现有的质保期限8年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限)额外延长至10年25万公里的质保期限(以先到者为限)。

  悬架系统问题

  因后轴悬架定位出现偏差,奥迪召回部分进口奥迪A4 Avant、A4 Allroad、A5、A6 Avant、A6 Allroad、A7、A8L、Q7、Q8、S4、S5、S6、S7、RS4、RS5、RS6、RS7、RSQ8汽车,共计7407辆;保时捷召回部分进口2021款 Cayenne系列汽车,共计2574辆。

  本次召回活动是2021年5月28日发布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汽车》的再次召回,召回原因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执行更换后桥拖臂锁紧螺母的召回维修后,未对后轴悬架定位进行重新检查调整,不排除后轴悬架定位出现偏差的可能,会导致轮胎过早或不均匀磨损、胎面与地面附着力降低。如果轮胎磨损至极限,可能导致轮胎爆胎,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本月召回共有2大车系、4个品牌,其中,美系特斯拉召回数量最多。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的召回原因分别是电气系统、新能源汽车专用装置、悬架系统。

  本月召回批次虽不多,但无论是特斯拉因软件问题召回国产Model 3、Model Y,奔驰因电动驱动模块问题召回EQC,还是奥迪、保时捷因悬架系统问题发布的二次召回,均能充分体现召回制度对于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必要性。随着召回制度的日益完善,车企积极对缺陷产品进行主动召回,不仅维护了品牌形象,更能促使车企主动发现潜在风险并提高标准,进而促进企业提升设计、制造的水平。

  此外,多位消费者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针对其车辆涉及的召回活动进行了评价。

  其中,消费者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的占比为81.82%,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且其中50%的消费者表示车辆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

  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