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每年为“京五”增加400亿成本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2/0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2-06 09:30:19

-->

汽车业每年为“京五”增加400亿成本

  “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已实施 自主品牌“京五”车源不足 专家称———

    “目前车市上所售的合资品牌车型中,4S店已全面投放‘京五’车型,9成以上都是京五标准的,但是自主品牌的‘京五’车源就相对比较少。”昨天,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像一汽大众、广州丰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4S店的车型都已经转换成了京五标准的,但是像比亚迪、奇瑞、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京五标准的车型还没有到位。

  根据北京市的相关要求,北京市已从2月1日起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五),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同时,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型,不再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自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自主品牌京五车源不足

  2月5日,亚运村车市一家本田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全系车型都已经有了京五标准。“其实从去年的8月份开始,就已经有将要执行京五标准的说法,厂家就已经开始组织货源、安排生产了。”据介绍,此次的排放标准升级,环保部门已经提前2年通知国内车企,因此各大车企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京五车型已超过400种。

  但是,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却只有10%左右的在售车型符合京五标准。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国四排放标准提升到京五排放标准,应该说是技术上的改造和革新,不同于之前的国三提升到国四,而技术革新恰恰是自主品牌的弱项。

  国四标准车还能卖一个月

  按照北京市的规定,3月1日起,将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也就是说,国四车在北京车市最多还能卖一个月,为此,经销商不得不抓紧促销甩卖。记者昨天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到,东风悦达起亚秀尔优惠幅度在3万元左右,一汽大众迈腾的国四标准车优惠5000元……

  业内有关人士建议,“已经购买了国四车型的消费者,要抓紧时间上牌。”因为按照环保部门的规定,凡在3月1日之前(以购车发票为准)购买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下),以及在2月1日之前(以购车发票为准)购买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的,可继续办理环保手续。“3月1日以后买车的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楚所买车型的排放标准,必须是京五标准的车型,否则将无法上牌照”。

  汽车业年成本或增加400亿元

  “考虑到京五标准实施后,可能很快就会推行更高的国五标准,从成本的角度考虑,更多车企还是愿意朝着国五标准努力。”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根据国五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以2升排量的轻型汽车为例,国四标准升级到国五标准,汽油车单车约增加成本2000元,柴油车单车约增加成本6000元。“按照这个标准计算的话,国内汽车行业每年的成本增加在400亿元左右。”

  新闻内存

  什么是京五排放标准?

  根据北京市防治大气污染的需要,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将从2013年2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Ⅴ”,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后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接轨,单车排放比现行“国四”标准降低了40左右,这也是北京市从执行“国一”开始,第五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来源:】

【作者:北京青年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