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油品升级成本应公开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2/0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2-08 09:36:00

-->

徐立凡:油品升级成本应公开

  半市场化、半行政化的企业运营机制,与市场化较彻底的价格机制之间背离存在已久,由此导致了消费者对油品升级带来的涨价高敏感度。

  在承认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后,中石化日前宣布,今年底前其12家下属企业的提高脱硫装置将全部建成投产,明年起将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油品。

  此前,全国范围内只有北京实施“京Ⅴ”标准,全国大多数地区油品仍停留在国Ⅲ阶段。国Ⅲ标准硫含量比国Ⅳ高3倍,这也就意味着机动车对雾霾的“贡献率”将显著下降。

  升级油品清洁空气,公众关心;升级油品的成本谁来出,公众同样关心。业内人士称,汽柴油标准提高后,每吨增加的成本约为160元至200元,消费者可能需承担其中的70%至80%,不少人表示反对,认为提升油品,不是涨价的必然条件。买质量好的东西就得付更高价钱,这是市场常识。相信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对此不会提出异议。为什么具体到油品升级,就会出现反对声音?

  在许多消费者看来,作为国有企业,投入技术设备升级油品以改善空气状况,本来就是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让消费者对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买单,难以理解;此外,升级油品的新增成本到底是多少?其他环节获取的高额利润何以不能补在炼油环节?国家财政对炼油亏损的补贴是否已经作了补偿?在数据不够透明的情况下,消费者怎么可能心甘情愿多出钱?

  许多消费者的这种情绪,不能简单归结为只要求他人尽社会义务,而自己置身事外。实际上,这种情绪背后反映出的是半市场化、半行政化的企业运营机制,与市场化较彻底的价格机制之间的背离。这种背离存在已久,导致了消费者对涨价的高敏感度。

  减少治理雾霾的障碍,让公众更加理解油品升级的新增成本并合理负担,炼油企业不光要投入技术设备,还需要对机制改进作投入。比如,成品油定价机制酝酿改革已有三年,至今“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底难点在哪里?石油企业的财务信息能否全面准确披露,让公众对于其盈亏有清晰了解?一些地方的石油企业,依据其地方GDP主要来源的独特地位,公然环境违法的现象能不能管住?在占据国产油品标准制订权绝对权重的情况下,能否主动推进油标的同时升级?

  一定程度上讲,油品升级,是炼油企业面对雾霾肆虐的受迫式改进。在许多环节,炼油企业还需要主动式改进,而关键,是少一些衙门气,多一些市场性。这是赢得公众信任的根本。有了公众信任,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油品升级三原则“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谁污染谁付费”,实施起来就更顺畅。

【来源:】

【作者:京华时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