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时机成熟或两会后推出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2/2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2-20 09:29:26

-->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时机成熟或两会后推出

  昨天(19日)下午开始,关于今天凌晨国内成品油将要迎来2013年首次调价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但到傍晚时分又有消息称调价已经“落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方统计均显示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意味着调价“窗口”业已打开,未来几天随时可能调价。但有机构也认为,新定价机制同步出台的可能性较低。

  成品油调价消息“落空”

  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2月18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已突破4,达到4.27%。而此前,多个社会机构统计的三地率数据早于上周就突破这一“红线”。

  新华社昨天同步发布的评论称,国内2月19日是调价后第66个工作日,且三地变化率已经满足4%的调价条件,预计国内汽柴油价格即将上调,调价幅度将在每吨300元左右。

  “目前调价‘窗口’已开启,这也是为什么昨天坊间会出现调价传闻的原因。而随着时间推移,对应的调价幅度或将继续走高,预计调价将在近期落实。”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说。

  不过,该机构另一位分析师胡慧春认为,此前业界期待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与本轮调价同步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未来两周国际油价会保持适度震荡,即便调价落实,重新计算后的三地变化率仍会保持正值并持续上涨。而天气逐渐转暖,春耕农忙开启在即,柴油消费进入旺季,一旦新定价机制出台则国内成品油市场可能很快迎来再次上调,将增加农业用油成本。最后,春节前后食品价格上涨或推高2月份CPI涨幅,通胀形势也是新机制出台的重要考虑因素。”胡慧春说。

  新定价机制或在“两会”后推出

  胡慧春同时也认为,综合来看,今年的确已迎来相对成熟的新定价机制出台时机。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自2009年5月份推出至今已逾三年,在实施过程充分暴露出自身弊端,亟须改革以更适应国内成品油市场。此外,政府近期也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加大能源体制改革的力度,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作为其主要组成部分显得尤为迫切。” 胡慧春说。

  在她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整体水平不会出现预期之外的变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将在80-110美元/桶区间宽幅震荡,在此区间推出新定价机制相对合理,“预计到‘两会’后,春耕结束时,如届时国际油价处于下行通道,加上需求淡季,则不失为新机制推出的好时机。”

【来源:】

【作者:上海证券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