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中国CEO:今年在华将实现复苏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1/1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1-18 09:22:11

-->

大众集团中国CEO:今年在华将实现复苏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超过318万辆车辆,同比跌幅为3.6%。据彭博社报道,大众集团预计,随着供应链压力和疫情的缓解,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实现复苏式增长。

  需适应快节奏

  1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Ralf Brandstaetter)在德国柏林向媒体表示,预计202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将增长4%-5%,达到2,300万辆。根据乘联会专家团队的预测,今年中国总体狭义乘用车的销量为2,350万辆。

  据大众集团预测,在2029年,中国的乘用车销量将增长至2800万至3000万之间,大约是欧盟目前销量的三倍左右,而今年,电动汽车销量的占比将从去年的25%增长至30%以上。

  但是,贝瑞德称,相比之下,第一季度是今年比较困难的时间。“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周,我们需要尽可能地降低影响。”

  虽然将会加速增长,但西方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正在下跌,中国本土制造商的份额在上涨。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累计份额为50%,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了6个百分点。

  本土汽车制造商设计新车型的速度也更快,大约需要两年半的时间,而大众在德国需要4年。贝瑞德指出,中国汽车制造商对行业发展和消费趋势的反应更快,尤其是在数字功能方面。“我们在质量、可持续运营和车辆可靠性方面坚持我们的高标准,但是我们也必须适应这种节奏。”

  在2022年销量新闻稿中,大众集团表示,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的优势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战略的关键:即赋予组织更大的自主权,高度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并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推进研发工作。

  去年10月,大众集团宣布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并控股。大众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针对中国市场需求,CARIAD将携手地平线开发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

  贝瑞德称,“中国的技术很可能会变得与西方世界不那么兼容,反之亦然。我们认为,可能会形成独立的技术领域。”

  持续推进电动化进程

  长期以来,大众集团一直主导着中国的内燃机汽车市场,但在电动汽车方面落后于本土的竞争对手,其中就包括比亚迪。根据招银国际(CMBI)的数据,比亚迪在今年1月1日至8日期间售出了40,046辆电动汽车,而大众乘用车品牌同期的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962辆。

  贝瑞德表示,“我们不想放弃这场竞争,我们想参与进来。”在被问及大众集团是否渴望在电动车时代继续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资汽车制造商时,贝瑞德称:“我们希望是领导者……正在洗牌。”

  去年,大众集团在华共交付206,500辆新能源汽车,同比涨幅为37.1%。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交付辆同比劲增68.2%,达92,600辆。

图片来源:大众集团

  未来两年,大众集团将扩大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品阵容。今年下半年,大众汽车将推出 ID.家族的旗舰车型 ID.7。该公司还计划在中国推出ID.4以下的一款新车型,比如一款较小的轿车或SUV,但不是计划在欧洲推出的入门级ID.2。

  贝瑞德还透露,该集团正在考虑是否在中国市场供应斯柯达电动车辆,毕竟斯柯达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较小。去年12月份就曾有报道称,因来自本土品牌的竞争十分激烈,斯柯达在考虑是否会退出中国市场。

  贝瑞德表示,得益于较低的电价、成熟的充电网络和部分城市对非电动汽车的限制,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快得令人难以置信”。比如,一辆ID.4在德国充电的成本比中国高五倍。

  贝瑞德希望在中国市场同时扩大高端和低端产品,并将快节奏、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称为“行业的巨大健身中心(giant fitness centre for the industry)”。

  此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降价,不过贝瑞德拒绝透露大众是否会效仿。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Ramy】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