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汽车召回盘点|德系品牌批次及数量居首 新能源问题数量最多

汽车365

2023

03/03

汽车365

分享至

2023-03-03 15:11:02

-->

2月汽车召回盘点|德系品牌批次及数量居首 新能源问题数量最多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3年2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2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5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52618辆,环比2023年1月份减少了50.19%。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2月召回涉及德国、日本、美国、瑞典等4个车系,品牌涉及进口、合资两个类型,没有自主品牌上榜。其中德系召回总量最多,宝马、奔驰、奥迪共计召回118758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77.81%;日系品牌雷克萨斯、三菱共计召回24029辆,占比15.74%;美系品牌Jeep、福特共计召回5702辆,占比3.74%;瑞典系品牌沃尔沃、极星共计召回4129辆,占比2.71%。

 

  从召回原因来看,2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新能源车专用装置、电气系统、燃油系统。

  新能源车专用装置问题

宝马因“高压蓄电池控制单元(SME)微控制器电压监控阈值设定不合理,软件可能误判,导致车辆充电意外中断或高压系统关闭,极端情况下会造成动力中断”召回部分iX3、i3、i4、iX车辆,共计60611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软件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Jeep因“混合动力控制模块可能与变速器控制模块通信丢失,导致变速器控制模块发出关闭动力的指令,造成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召回部分进口牧马人4XE混合动力汽车,共计4723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刷新变速箱控制模块、混合动力控制模块、辅助混合动力控制模块中的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奔驰因“高压电池管理系统软件控制逻辑设置不合理,可能造成高压蓄电池内部的绝缘测量设备(IMD)异常关闭,导致高压蓄电池断电,车辆在行驶中失去动力”召回部分国产EQE电动汽车,共计223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新高压蓄电池管理系统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极星因“动力电池模组电芯可能存在内短路,当动力电池处于高能量状态时可能出现电池模组过热,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动力电池热失控” 召回部分2020-2021年款国产极星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计26辆。

  电气系统问题

  宝马因“行人保护警示音控制单元的软件信号处理逻辑存在问题,可能导致车辆在低速行驶或者倒车时无法发出外部行人保护警示音,增加行人受伤的风险”召回部分iX3电动汽车,共计33021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软件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福特因“前风挡雨刮电机碳刷架端子焊接异常,或者在某些特定工况下的瞬时大电流造成雨刮电机控制电路板损坏,雨刮器出现突然停止工作、卡滞或工作不稳定,影响驾驶员视线,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召回部分进口全新福特F-150猛禽汽车,共计979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雨刮电机的零件号,并对问题批次内的雨刮电机进行免费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燃油系统问题

  丰田因“燃油箱通风管外壳(树脂材料)上部的形状不当,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微小裂痕,长时间使用后裂痕有可能逐渐贯穿壳体。在燃油箱加满燃油等情况下,燃油可能会从通风管外壳裂痕贯穿处渗出,存在安全隐患及不合理排放危害”召回部分进口GS、IS、RC、RC F汽车,合计22965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燃油箱通风管,以消除安全隐患和不合理排放。

  奥迪因“燃油输送模块的安装位置变化和燃油油位传感器的几何尺寸公差过大,燃油油位传感器可能卡在油箱内通风管上,导致组合仪表中显示的燃油油位和续驶里程不正确,车辆可能因燃油耗尽而在行驶中熄火”扩大召回部分进口A6 Allroad、A6 Avant、A7、RS6、RS7、S6、S7汽车,共计3330辆。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2月乘用车召回共有4大车系、9个品牌。其中,德系品牌召回总量和批次最多。

  从召回原因来看,2月的主要召回原因分别是新能源车专用装置、电气系统、燃油系统。其中,宝马因高压蓄电池控制单元问题发布的召回活动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召回。

  从召回评价来看,2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提交召回评价的消费者中,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的数量占比90%,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其中,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的,占比82%,较上月增加了26.44%。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本月的召回评价中,对于一汽丰田2014年发布的安全气囊问题召回评价数量最多,相关厂商需要尽快对自身的召回实施流程进行关注及优化。

  从国外召回来看,2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国外汽车召回公告共有68则,涉及美国、法国、德国、葡萄牙等4个国家,包含30个品牌。其中,美国召回频次最多,共有41则召回公告,包含21个品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奔驰的召回频次最高,共发布了8则召回公告。因安全气囊盖上的树脂徽标可能会在安全气囊展开过程中产生裂缝并脱落,日产在美国召回2008-2011年的Titan、Frontier、Xterra、Pathfinder、Armada和2008-2009年的Quest车辆,总量超过40万辆,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国外单次召回。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