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性能和安装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法律法规

2023

03/07

法律法规

分享至

2023-03-07 11:26:38

-->

《机动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性能和安装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GB 15084-2022《机动车辆 间接视野装置 性能和安装要求》国家标准是我国汽车安全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减少车辆视野盲区、提升行车安全、避免弱势道路参与者遭受车辆伤害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日,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5084-2022《机动车辆 间接视野装置 性能和安装要求》,该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将全部代替现有的GB 15084-2013版本标准。

  新版标准制定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与GB 15084-2013版本相比主要进行了哪些调整?对行业、企业将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刊邀请主要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孙振东对标准进行解读。

  标准迎合间接视野装置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和新趋势

  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是为车内驾驶员提供无法在车内直接观察到的车辆后方、侧方、前方区域视野的装置,车辆变换车道、转弯、倒车、超车等工况均需要间接视野装置提供必要的支持以观察车辆周边环境,保障车辆运行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国智能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也进入了电子化智能化飞速发展与应用阶段,车辆上的图像采集和应用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CMS(摄像机-监视器系统,也称为电子视镜),是用摄像机和监视器的组合来作为间接视野装置,由外部摄像机采集图像,处理后显示在车内监视器上,驾驶员通过车内监视器上显示的车辆外部图像,观察车辆外部环境,同时CMS也可以与其他系统集成,实现盲区预警、障碍物提示等功能。

  孙振东指出:“与光学视镜相比,CMS的形状和尺寸有较大不同,如CMS形状的流线型更好,结构尺寸更小,可以降低车辆的风阻,为车辆节能和减排做出贡献。”早在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技术专家就敏锐地洞察到了间接视野装置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和新趋势,开始了CMS的技术预研工作,为GB 15084-2022的更新和升级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基础。

  标准为促进和规范CMS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GB 15084-2022标准适用于M类汽车(乘用车和客车)和N类汽车(货车)、以及至少驾驶室被部分封闭的L类机动车辆(摩托车)间接视野装置。

   标准的技术内容主要包括间接视野装置性能要求和间接视野装置整车安装要求两个部分。其中,间接视野装置性能要求主要包括光学视镜的通用要求、尺寸、反射面、曲率半径的要求,以及CMS的通用要求及功能要求。间接视野装置的安装要求主要包括间接视野装置在车辆上的安装数量要求、安装位置要求和提供视野范围要求。

  关于标准修订的意义,孙振东认为:“GB 15084-2022主要增加了CMS的通用要求及功能要求、安装要求、测试方法等技术内容,为CMS新技术在车辆上的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为汽车传统视野行业的技术转型和升级提供了技术依据,为政府管理部门依规促进和规范CMS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标准的主要技术要求变化

  与2013版标准相比,2022版标准主要有哪些技术要求变化?对于此问题,孙振东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首先对于光学视镜来说,一是增加了无边框内视镜的技术要求,由不允许使用无边框内视镜到允许使用无边框内视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使内视镜的型式更加多样化;二是增加了自由曲面外视镜的技术要求,汽车外视镜经历了光学镜面从平面镜到曲面镜的技术迭代,修改了非球形反射面的技术内容及视镜反射面的要求,允许使用自由曲面外视镜。

  其次,对于CMS,一是增加了CMS的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CMS的可调整性、外部的圆角半径、固定孔及凹座、转轴伸出量等;二是增加了为车辆驾驶员提供车内后视野CMS、提供车外后视野CMS、提供广角车外视野CMS的功能要求,规定了监视器的亮度调整、方向均匀性、横向均匀性、亮度和对比度复现、灰度等级复现、色彩还原、眩光调整、成像时间、图像闪烁等,CMS系统的延迟、帧率、几何变形、景深、锐度、点光源、光晕和镜头眩光、弥散亮度;三是增加了CMS的安装要求,规定了CMS系统的开启和关闭、默认视野、亮度和对比度调节、重叠显示要求、系统可用性、放大倍数和分辨率、放大倍数宽高比、监视器安装位置、视野范围等;最后还增加了CMS的测试方法和电子安全性规定、CMS发现距离的规定、CMS显示物体尺寸的规定等。

  与其他国家标准的差异

  目前,欧洲、日本、美国都有汽车间接视野装置相关的法规或标准发布实施。

  欧洲的UN R46是国际上第一个允许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使用CMS系统作为间接视野装置的汽车法规。2016年7月11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 R46《关于间接视野装置及安装间接视野装置车辆认证的统一规定》法规,允许使用CMS系统。

  日本作为 UN/ECE 成员国,在2017年6月等效采用了欧洲UN R46法规,从2017年开始允许搭载CMS的汽车量产。

  美国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FMCSA)授予电子视镜厂商为期五年豁免权,在商用车保留光学镜的条件下、批量安装推广CMS,在乘用车上尚未有批准CMS使用的法规。但在2014年,特斯拉曾联合丰田、大众、通用等汽车制造商,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上交了一份提案,建议间接视野装置采用CMS取代光学视镜。2022年3月,美国交通部(DOT)关于“CMS是否可以取代光学视镜”发布了一份联邦公报,公开征集意见。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ISO 16505-2015《道路车辆 摄像头监视器系统人体工程学及性能表现-要求及测试方法》,规定了CMS的技术参数和试验方法。

  “GB 15084-2022在修订过程中参照了UN R46《关于间接视野装置及安装间接视野装置车辆认证的统一规定》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等内容。但是GB 15084-2022与UN R46法规依然存在一些差异。”孙振东表示。

  GB 15084-2022删除了UN R46法规中关于间接视野装置的申请批准、标识、审批、间接视野装置的变更和批准的推广、生产一致性、处罚非生产一致性、停止生产、负责测试的技术机构、批准、车辆型式变更和认证扩展、过渡性条款等内容。主要原因是我国现行的标准体系不涉及有关技术管理的内容。

  其次,GB 15084-2022删除了附录1关于间接视野装置型式认证的申报、附录2关于安装间接视野装置车辆型式认证的申报、附录3和附录4通知书等、附录8汽车乘坐位置H点以及实际靠背角的确定程序、附录8的附件1三维H点装置描述(3DH 装置)、附录8的附件2三维坐标系、附录的附件3关于乘坐位置的基准数据。主要原因是上述技术内容我国现行的相关标准已经全部涵盖,直接引用相关标准。

  CMS的特性和优势

  在光学、材料学、电子技术、软件算法、人机工程、空气动力学等领域新技术的加持下,CMS拥有众多光学视镜所不具备的特性和优势,孙振东对此逐一向记者介绍。

  更小的迎风面积和更优的空气动力学造型带来的更低燃油或电能消耗以及更优的NVH性能。

  光学视镜由于受到镜面尺寸和物理结构限制,其体积和迎风面积都很难有进一步的优化空间。各种车型的视镜占整车迎风面积的比例虽有差异,但大致在3.5%~6%之间。若缩小视镜面积会导致更多的间接视野盲区,优化空气动力学造型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直接视野盲区以及更大的体积和重量。而CMS可以突破这些技术限制,在较小的体积空间下实现较大的视野范围和更优的空气动力学造型。

  据部分数据统计,使用CMS可以使乘用车的风阻系数降低3%~7%,使新能源车的高速续航里程增加5%。对于大型商用车如重型货车而言则受益更为明显,CMS可以使其高速行驶的平均油耗降低1.2%~2.3%。此外,CMS能够降低包括高频噪声在内的各频段风噪,实现更加友好的声音环境。

  更小的直接视野盲区和方便的观察角度可以提高行车安全。

  光学视镜需要较大的镜面面积才能够为驾驶员提供充足的间接视野范围,但驾驶员需要从侧窗或前风挡玻璃才能观察到视镜,所以视镜本身和车辆的A柱也遮挡了驾驶员观察车辆前方和侧方的部分直接视野区域。而CMS的监视器安装位置在车内,直接观察。通过统计计算,在大多数车型上,CMS能够使驾驶员一侧的直接视野障碍角减少约40%,乘客一侧可减少近50%。

  CMS在夜间等工况下提供更加易于观察的间接视野。

  光学视镜受物理和材料性能限制,在夜间、强光环境和雨雪天气下的可视性会降低。例如在夜间驾驶车辆时,后方的跟随车辆的前照灯会通过光学视镜镜面反射产生眩光。CMS的点光源测试项目,模拟测试250m处车辆两个前大灯的点光源发现系数(PLSDF)应不小于2.7或对比度系数(PLSCF)应不小于0.12,通过CMS的监视器,可以分辨出250m处的后方车辆的两个前照灯,提升夜间的行车安全。

  自标准发布以来,许多人提出了CMS是否即将全面取代传统汽车后视镜的疑问,孙振东表示,与其他新技术一样,CMS在市场应用的前期由于较高的技术开发难度和研发成本,产品价格相比光学视镜会高出很多,消费者在使用和驾驶习惯方面也需要时间来认可,现阶段不会全面取代光学视镜。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成本和价格也将下降到主流车型能够应用的阶段,消费者的认可,将逐渐得到广泛应用。

  CMS需要核心研发能力

  对于开发和生产传统视镜的企业,有些已经开始了技术转型和升级,投入资源开发CMS产品,所面临的问题是虽然了解法规要求和系统特性,但缺乏落实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CMS在可靠性和人机工程方面需要核心研发能力。”孙振东强调。

  首先,CMS满足GB 15084-2022的功能和性能要求以及安装要求,这一点是CMS产品所必需的技术基础。

  其次,CMS需全时段全工况地稳定运行,因此对系统的可靠性和功能稳定性等有较高的要求,CMS在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基础上,需要对产品可靠性和耐用性进行更多的测试和验证。

C  MS是高频使用的涉及行车安全的重要人机信息交互系统,驾驶员能够以习惯的方式便捷有效地观察到所需的视野范围,这就需要科学合理的界面设计和人机布局、以及对不同车况、车速和路况下合理的视野呈现和切换方式,才能支撑驾驶员观察到车辆周边外部环境,从而保障车辆运行安全。“因此,CMS的人机工程学仍然需要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共同研发和投入。”孙振东补充道。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李斌】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