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纯电市场降温:奇瑞打响官降第一枪 其他品牌跟吗?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3/3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3-31 08:58:01

-->

微型纯电市场降温:奇瑞打响官降第一枪 其他品牌跟吗?

  国内车市掀起的价格战似乎正在向微型车市场蔓延。

  3月27日,奇瑞新能源宣布将旗下三款微型纯电车售价进行下调,其中售价不到4万的QQ冰淇淋降幅达4000元,10万出头的小蚂蚁至高降价9000元。微型车本就价格低,又大幅降价,对此有网友直呼:感觉错过就要拍大腿!

图片来源:奇瑞新能源

  就在同天,元宝汽车也对旗下微型车给出购车补贴,即2022款元宝全系车型现金直降5000元,现金补贴后,元宝全系车型覆盖价格区间从3.69万元到4.6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次日元宝汽车又推出一款2023款心动版车型,售价低至2.97万元,这比五菱宏光MINIEV的最低价(3.28万元)还要低,稍有一丝“掀桌子”的意味。

图片来源:元宝新能源

  实际上,利润低甚至亏本卖车一直是微型纯电车的痛点所在,正因为此,在去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后,大部分微型纯电车都对售价进行了上调。但从上述两家车企来看,今年的价格走势与去年截然相反,开始追求下探的空间。而究其原因,除了今年原材料价格下调,车企有让利空间以外,微型纯电市场份额萎缩带来的竞争加剧或也是一大主因。

 微型纯电成新能源跌幅最大的细分市场

  前几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之下,微型电动车的销量极为可观。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A00级纯电动汽车销量约89.85万辆,在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中份额最高,达到30%,2022年A00级纯电动车销量提升至107.75万辆,但份额却降到了19%。

  进入2023年后,A00级纯电车份额在持续下降,从1-2月来看,这一细分市场销量为94545辆,同比下降39.3%,是新能源所有细分市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并且份额进一步下降至12%。终端销量表现也是如此,1-2月累计销量为10.25万辆,同比下降30.1%。

图片来源:乘联会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分析认为,A00级纯电动市场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库存调整和市场暂时低迷,岁末年初部分经销商处于高库存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在1、2月市场低迷情况下,国内不少车企纷纷采取降价措施去缓解库存压力,然而或受制于利润问题,3月初的这波降价潮并没有卷向微型车市场。

  时间来到3月下旬,电池原材料价格的大幅降低给了纯电动车甚至是微型纯电动车价格回落的机会。进入2023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开始走下坡路,且在3月近乎腰斩。根据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28日电池级碳酸锂跌4000元/吨,均价报27万元/吨,这一价格相较去年的高位,已下跌近50%。

  奇瑞新能源日前打响纯电小车官方降价第一枪,主要原由就是新能源原材料的价格回调以及企业成本管控、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然而奇瑞新能源之外,后续是否还有更多微型车跟进降价还有待观察。

  有观点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售价总体上会呈下降趋势,因为电池价格降了,但每家车企每款车型情况不同,传导速度不一样,“子弹”可能还要飞一会儿。

  积分不值钱,A00级纯电市场陷入增长瓶颈期

  值得注意的是,A00级纯电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的瓶颈期已经到来,乘联会数据显示,A00级纯电车的份额近两年在持续下降,且A0级纯电份额的提升对其造成了进一步挤压。

  有分析称,之前很多企业布局和生产微型电动车,并不是因为车辆本身能带来多大利润,而是看重它的积分优势,但目前积分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能源汽车积分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变,积分不再那么值钱,再加上纯电微型车持续亏损的状态,企业自然也就失去了大规模推广的动力。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节能战略研究室主任陈川此前判断,A00级纯电动车相较传统燃油车确实显现了明显优势,但其未来增量空间却有限。从过去十年左右中国消费者对于A00市场总盘子来看,基本上是不超过100万辆的规模,在电动化发展之下,总量上限会达到100万辆出头。陈川认为,A0级电动车会成为继A00级之后继续贡献增量的细分市场,其预判A0级电动车总量会达到160万辆规模,其中10万元以下的区间会占到一半。

  A00级电动车增长进入瓶颈期之后,品牌间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目前来看,微型车各家在产品竞争力上相差不大,竞争优势主要在价格和渠道,看谁的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也看谁覆盖的区域更广,触客更多。

  终端销量数据表明,微型纯电动车主要销往了国内三四五线城市,比如商丘、柳州等,因此微型电动车企为提升竞争优势,持续拓展三四五线城市的渠道或将尤为重要。

  前十品牌中6家销量下滑,微型电动车市场迎来淘汰赛

  整体车市低迷,品牌间竞争加剧,那么微型纯电这一细分市场内部的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根据终端销量数据,今年1-2月国内微型纯电轿车累计销量约为10.25万辆,其中终端销量前十品牌占97.7%,可以说这一细分市场目前已经相对集中。另外,前十品牌中有6家1-2月终端销量同比下滑,可见车市低迷之下微型电动车也未能幸免。

  从排名来看,五菱依然是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霸主,前两月终端销量为50219辆,份额占到49%,同时其同比下滑幅度是所有品牌中最小的。

  五菱主要靠车型多和低价的竞争优势取胜。数据显示,五菱共有宏光MINIEV、Nano EV、缤果和晴空四款车型在售,而具体到款型上则多达20余款。五菱销量最高的车型仍然是宏光MINIEV,该车前两月终端销量为48273,占其品牌整体销量的96%。

  价格方面,五菱80%的销量在5万元以下,且主要集中在3.88万-4.98万元的价格带内,对应的款型主要是宏光MINIEV的马卡龙、悦享款、自在款等。而终端价格在6万元以上的GAMEBOY、迪士尼疯狂动物城、敞篷版销量在五菱品牌中占比并不高。

  榜单中,长安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表现提升最大。前两月长安累计销量为20823辆,同比增长61.5%。长安共有长安LUMIN和奔奔E-Star两款车在售,其中LUMIN前两月终端销量达到18020辆,奔奔E-Star为2802辆。另外在微型纯电车销量排名中,长安LUMIN的销量位居第二,仅次于宏光MINIEV,可见随着LUMIN的上市,长安在微型车市场的地位得以提升。

长安LUMIN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

  此外,不同于宏光MINIEV,长安LUMIN的主销价位更高。数据显示,长安LUMIN终端成交价格共有4.99万、5.49万、6.99万三个档位,其中90%的销量来自于5.49万这款。相反,奔奔E-Star的终端成交价低于LUMIN,主销价格为2.98万元。

  随着熊猫mini的上市,吉利在微型车市场也获得了一席之位。今年前两月,吉利依托熊猫mini终端销量达到7858辆,位居品牌销量榜单第四,熊猫mini位列车型销量榜单第三,仅次于长安LUMIN。另外在价格上,熊猫mini的主销价格为5.58万元,与长安LUMIN不相上下。

  相比上述几个品牌,原本稳居第二的奇瑞今年下滑幅度较大。数据显示,奇瑞前两月终端销量为11066辆,同比下降58.5%。奇瑞主要有QQ冰淇淋、eQ1、无界Pro三款车在售,其中eQ1和QQ冰淇淋销量分别为3223辆和7370辆,无界Pro由于在去年11月底才上市,因此其470辆的销量表现还有提升空间。

图片来源:奇瑞新能源

  另外,奇瑞三款车型具有相对明确的价格覆盖区间,根据数据,QQ冰淇淋主要覆盖3-5万元,eQ1主要覆盖6-8万元,而无界Pro则覆盖6-11万元。日前,奇瑞对这三款车型价格进行了官降,其有望在二季度积攒更多订单以扭转颓势。

  从整体榜单上看,今年1-2月有终端销量数据的微型纯电品牌共24个,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另外,终端销量更多向头部品牌聚集,新进入者长安、吉利凭借品牌、渠道以及产品力优势快速挤进了市场前列,一定程度上来说,入局者通吃的局面已经进入尾声,微型电动车市场也在经历淘汰赛。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Nicole】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