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消费者去经销商处修理车辆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汽车365

2023

04/19

汽车365

分享至

2023-04-19 17:20:50

-->

专家答疑:消费者去经销商处修理车辆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问题描述:

  专家您好,我在2022926日到某品牌授权经销商购买的汽车,目前已经行驶8420公里。近期气温逐渐升高,我使用空调时发现制冷效果有所下降,于是我驾驶车辆到经销商处检查。经销商检查后确认是空调压缩机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维修方案是更换新件,由于我无法提供三包凭证,经销商不能免费维修车辆。请问经销商的做法是否合理?我应当如何解决车辆问题?

  专家回复:
  经销商因消费者无法提供三包凭证,拒绝承担三包责任违反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要求。

  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新三包规定)在相关条款上进行了修订,相比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老三包规定)更加人性化。

  老三包规定第十八条: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新三包规定第十九条:家用汽车产品在包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或者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选择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免除工时费和材料费)。修理者能够通过查询相关信息系统等方式核实购买信息的,应当免除消费者提供三包凭证的义务。

  消费者的车辆于2022年购买,适用新三包规定,如果修理者能够通过经销商系统等方式核实到车辆购买信息,不应当继续要求消费者提供三包凭证。建议消费者向经销商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如果经销商不按照新三包规定履行三包责任,那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据新三包规定第四十一条对经销商作出处罚,新三包规定第四十一条:未按本规定承担三包责任的,责令改正,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猎户座】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