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偿所愿,吉利控股成阿斯顿·马丁第三大股东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5/1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5-19 08:59:47

-->

得偿所愿,吉利控股成阿斯顿·马丁第三大股东

  5月18日,吉利控股宣布与阿斯顿·马丁达成新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吉利控股已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增持,增持后吉利控股所持股份约为17%,成为第三大股东。Yew Tree投资集团仍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21%。

  “我们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的决定反映了我们对该公司的增长前景、技术和管理团队的信心。”吉利方面表示,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是吉利控股全球战略布局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增持后,吉利控股将有权任命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阿斯顿·马丁董事会,同时还将拥有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图片来源:阿斯顿 · 马丁

  实际上,吉利控股对于收购以及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可谓是一波三折。

  吉利控股对于阿斯顿·马丁的兴趣由来已久。最早在2020年初就有消息传出,吉利已与阿斯顿·马丁的投资者和管理层进行了会谈,考虑向其投资,但最后还是无疾而终。

  有媒体报道,为了收购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吉利控股曾对其先后抛出三次橄榄枝,但都被一一回绝。在这期间,阿斯顿·马丁还获得了亿万富翁Lawrence Stroll的投资,奔驰也宣布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扩大对阿斯顿·马丁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2.6%增加至20%。

  功夫不负有心人,吉利控股还是成功实现了愿望。2022年9月,吉利控股宣布,已完成对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7.60%的股份收购。这也意味着吉利控股成为了阿斯顿·马丁的第四大股东。

  彼时,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我们很高兴正式成为阿斯顿·马丁的投资者。吉利控股在支持入股企业转型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且在超级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这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

  吉利为何对阿斯顿·马丁如此感兴趣?又为何实现了收购股份计划?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吉利控股希望借此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技术水平,同时也为自己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增加话语权和影响力。而阿斯顿·马丁也可以借助吉利控股的平台和优势,在中国市场上扩大销量和知名度。

  公开资料显示,阿斯顿·马丁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知名超豪华跑车品牌,以其高端、奢华、性能卓越的产品而闻名于世。期间曾经历7次破产,近年的经营也是频陷困境。2018年,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了独立的上市公司。公开数据显示,阿斯顿·马丁2021年净利润亏损1.89亿英镑。

  不过当时吉利在股市上并未因为其收购阿斯顿·马丁的消息而大涨,业内分析认为,吉利入股阿斯顿·马丁或许是为了其豪华品牌的溢价,但是没落的豪华品牌究竟能为吉利带来什么仍充满未知。

  或许正如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所说:“收购这家上市公司让我们能够以阿斯顿·马丁的品牌和产品平台拓展我们的高端市场产品线,同时加强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不过显然吉利控股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在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相关股权收购事宜之后,有消息就传出吉利控股正在考虑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左右,用以推动吉利与阿斯顿·马丁的相关合作事宜。

  尽管在这期间,吉利控股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的计划曾受到阻拦,但是最终还是顺利实现。接下来,吉利控股与阿斯顿·马丁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马振旗】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