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通过OTA降低误踩加速踏板概率

汽车365

2023

06/02

汽车365

分享至

2023-06-02 15:49:28

-->

5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通过OTA降低误踩加速踏板概率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3年5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5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3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182036辆,环比2023年4月份增加了116.41%。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5月召回涉及美国、韩国、中国、英国、德国等5个车系,品牌涉及进口、合资、自主等类型。其中美系召回总量最多,特斯拉、Jeep两品牌共计召回1104720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93.46%;韩系次之,起亚、现代及捷尼赛思等品牌共计召回54797辆,占比4.64%;华系品牌奇瑞召回16640辆,占比1.41%;其余各系品牌召回总量均不足1%。

  从召回原因来看,5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新能源车专用装置、发动机、制动系统。

新能源车专用装置问题

  特斯拉因“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Model 3及国产Model 3、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厂商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新开发的功能(1.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2.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3.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以降低因长时间深踩加速踏板导致速度过快引起的碰撞风险。

  此次特斯拉的大规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交通事故、投诉和舆情对特斯拉开展了长期的缺陷调查,充分体现了主管部门对社会关切及消费者安全的高度重视。从全球范围来看,特斯拉此次仅在国内进行召回,从使用习惯和用车安全角度来讲,对国内消费者的行车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也体现了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的重视。

  从召回公告可以看出,很多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案例是因误踩加速踏板而引发的。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或者使用新车型时,必须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特斯拉通过OTA增加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提醒的功能,目的就是不断降低因驾驶者误踩加速踏板导致的事故发生率,也开创了单踏板模式的功能优化先例。

  此外,Jeep因“安装了不正确的高压电池保险丝紧固件,可能造成保险丝过热熔断失效,导致车辆失去动力”扩大部分进口牧马人4XE混合动力汽车,共计98辆。厂商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保险丝及紧固件,若安装的紧固件不正确,则免费更换正确的紧固件和保险丝;若发现保险丝和母线触点上有碳痕迹,则免费更换高压电池,以消除安全隐患。

发动机问题

  起亚、现代因“车辆在出现连杆瓦过早磨损等发动机损坏情况下,发动机若持续运行,可能熄火,甚至发动机舱起火”召回33280辆进口起亚索兰托2.4L汽油汽车,以及21447辆进口现代新胜达2.4L汽油汽车。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发动机,如果发现缸体总成部件异常磨损等故障则免费更换缸体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 

  路虎因“冷却液弯管耐热性不足,当发动机过热时可能造成冷却液弯管裂损,冷却液泄漏至涡轮增压器隔热板,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发动机舱起火”召回部分进口路虎揽胜、揽胜运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路虎卫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共计4521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新材料的冷却液弯管及涡轮增压器冷却液管,以消除安全隐患。

制动系统问题

  奇瑞因“集成制动控制器软件问题,当车辆智能大灯在“auto”档,驾驶员频繁操作远近光切换且进行制动时,集成制动控制器偶发间歇故障,极端情况下导致制动发硬”召回部分奇瑞瑞虎8 PRO汽车,共计16640辆。厂商为召回范围车辆检查集成制动控制器软件版本,并对需要升级的车辆免费升级至改进后的软件版本,以消除安全隐患。

  奇瑞作为本月召回榜单中唯一的自主品牌,也是今年自1月份绅宝和蔚来发布召回活动以来的第3个发布召回活动的自主品牌。不论是合资、进口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主动召回都是车企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体现,也是车企产品质量意识提升的表现。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5月乘用车召回共有5大车系、9个品牌。其中,美系品牌召回总量最多。

  从召回原因来看,5月的主要召回原因分别是新能源车专用装置、发动机、制动系统。其中,特斯拉因驾驶员可能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而导致事故发布的召回活动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单次召回,召回数量占本月召回总量的比例高达93.45%。

  从召回评价来看,5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提交召回评价的消费者中,全部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其中,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的,占比57%,较上月下降了11%。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

  从国外召回来看,5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国外主流汽车消费市场涉及的召回公告共有59则,涉及美国、德国、法国、波兰、葡萄牙等5个国家,包含26个品牌。其中,美国召回频次最多,共有30则召回公告,包含21个品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福特的召回频次最高,共发布了10则召回公告。因驾驶员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可能在展开过程中爆炸,从而导致车内人员伤亡,通用在美国召回部分2014-2017年款的别克Enclave、雪佛兰Traverse和GMC Acadia车辆,总量超过99万辆,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国外单次召回。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