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削减法案》的“利诱”之下,北美电动汽车投资将达1,400亿美元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6/0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6-06 08:57:21

-->

《通胀削减法案》的“利诱”之下,北美电动汽车投资将达1,400亿美元

  2022年,美国政府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随后美国乃至北美的电动汽车相关的投资迅速增长。然而,美国的部分贸易伙伴也开始担忧国内的产业将因此被掏空。

  十大车企投资总额超约1,400亿美元

  据日经网报道,日经基于东海东京研究中心(Tokai Tokyo Research Center)的预估,以及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1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公开数据估算出,在北美市场,2022年至2028年间,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在北美的投资约为1400亿美元。

  根据路透社的一项调查,到2030年,全球汽车制造商电动汽车相关的投资约为1.2万亿美元。将路透的数据和日经的数据对比之后,日经称全球超过10%的电动汽车投资将发生在美国。

  在1,400亿美元的总投资中,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占50%,日本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占20%至30%,其余部分将来自欧洲和韩国车企。

  具体来看,通用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投资350亿美元,并建立四个锂电池工厂,而福特汽车也将在2025年之前投资29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相关和其他项目。

  就在本月初,丰田汽车宣布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立一家汽车电池工厂。新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中,将获得21亿美元的额外投资,预计将在2025年开始运营。从2025年起,丰田也将开始在美国肯塔基州的工厂生产电动汽车。丰田表示,到2030年,将在电动汽车相关项目上投资5万亿日元(合359亿美元)。东海东京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Seiji Sugiura表示,其中“超过50%的投资可能在美国”。

  本田汽车计划投资约7亿美元对俄亥俄州的三家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电动汽车。该公司与韩国LG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的电池合资工厂也将收到44亿美元的总投资。

  现代汽车表示,其计划在2025年前在美国投资74亿美元。大众汽车公司将在2026年底前投资20亿美元在南卡罗来纳州新建一家电动汽车工厂,并将斥资48亿欧元(合51.5亿美元)在加拿大新建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工厂。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如此大的投资热情背后,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未来十年,该法案对新能源和气候变化相关措施的总投资额将达到3690亿美元。

图片来源:美国政府

  根据该法案,对于在北美组装的电动汽车,其消费者可以获得最高达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对于整个电动汽车供应链的本土化投资,比如电池和材料,该法案同样也提供支持。

  电池决定着电动汽车竞争力,所以投资主要集中于电池领域。根据日经的估算,上述10家主流汽车制造商电动汽车相关的投资中,有大部分(大约1000亿美元)将用于电池。

  预计到2030年,美国的电池产能足以满足13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需求。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30年,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3690万辆。因此,美国有望成为全球范围的主要电池生产地。

  美国已经开启电动化进程,目标是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比例提高到50%。对于将美国市场视为营收来源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加大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投资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对于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欧洲和部分亚洲国家担心美国以国内生产为条件提供巨额补贴,是在实施保护主义政策。在该法案的吸引下,大众集团暂停在欧洲建造六家电池工厂的计划,转而倾向于在美国投资;宝马和Stellantis也倾向于在美国投资。

  在欧盟,工厂和工作岗位外流的紧迫感日益增强。欧洲环境智库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编制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通胀削减法案》,到2030年,欧洲三分之二的拟建电池产能面临下调或无法实现的风险。

  乐天证券经济研究所(Rakuten Securities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的Masayuki Kubota表示,如果投资集中在美国,“会有人担心,核心的脱碳技术和工业基础设施可能会出现空心化现象”。

  该法案也有可能影响到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在2022财年日本对美出口额(18万亿日元)中,汽车和零部件占30%。如果美国的资本支出继续增加,日本的出口额可能将大幅下降。Masayuki Kubota指出,“我们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对美国的出口战略。”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Ramy】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