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地方以限购治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不合理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7/1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7-11 09:41:26

-->

董扬:地方以限购治理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不合理

    [新华汽车 专访]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了6月份和2013年上半年的最新产销数据。期间,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接受了新华汽车的专访。董扬明确表示,他反对地方政府通过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他认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制定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

  坚持年初预测:2013年汽车销量为2065万辆

    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增长12.83%和12.34%。如此良好的发展态势,让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车市回暖迹象明显,已经正式走出“微增长”的阶段。

    对此预测言论,董扬表现的很谨慎,在他看来,虽然上半年的汽车产销量增速高于预期,但他仍然维持年初的判断:2013年汽车销售将超过2065万辆,增长率为7%左右。

    反对地方政府通过限购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城市先后实施了汽车限购。以北京为例,在实施限购政策后,新车销量减少了52万辆,同比下降了56%,汽车商品零售额下降了25%。据了解,未来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均存在实施限购的可能。八个城市的限购政策一旦实施,将造成当地汽车销量25左右的下降,直接减少汽车销量40万辆左右,约占全年汽车销量比重2%。

    董扬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2%高于国内经济整体7的增速;他坦言,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敏感,如果由于上述城市的限购造成汽车销量的下降,势必会对全行业的产值,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产生影响。

    另外,董扬认为,限购政策对于空气污染的作用有限。限购政策限制最多的是私人购买的汽油车,但是据统计,汽车排放的尾气对于增加PM2.5的贡献不足10%。

    所以,董扬表示,他反对地方政府通过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做法。在表示反对的同时,他还提出了推进交通优化和节能减排的四点建议,分别是借鉴发达国家采取经济手段治理拥堵经验,科学选择限行措施;重新构建适应汽车社会的城市规划和交通发展战略;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新华汽车 王跃跃)

【来源:】

【作者:新华汽车】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