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谭》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汽车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7/1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7-15 09:20:38

-->

《安定车谭》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汽车

    李安定(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

    60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汽车厂奠基。这一天,也被视为中国汽车业诞生的日子。

    光阴荏苒,沧海桑田,一个甲子无非历史一瞬,再回首,中国已经从一个造不出一辆汽车的穷国,变成年产汽车2000万辆,超越美国的全球第一汽车大国。尽管众说纷纭,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必将写进历史:汽车,正在再造中国人全新的行走文化。

    日前,我再访长春, 60年前,激情燃烧的创业岁月仿佛一部黑白纪录片在脑海里掠过。

    1953年7月15日。长春孟家屯火车站西侧,在日本关东军残杀抗日志士的细菌部队的废墟上,英姿勃勃的饶斌把第一锨黑土抛向奠基石。奠基石上镌刻着两行红字: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毛泽东。

    那是的新中国建设史中最纯洁、最忘我、也最有成效的年代。在零下30度的严寒中,铁道部调来8台蒸汽机车,铺设管线用高温蒸汽供暖,十大厂房全面铺开,设备安装、试车、调试,交叉进行。厂区交响着歌声、笑声、读书声、机器隆隆声、义务劳动的号子声。

    “出汽车,出人才”成为一汽建设的双重使命。从各地送来数千名干部,一些年轻有为的“县太爷”在这里只是一个科员。这是一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大学院,厂长饶斌是院长也是学生。他请专家作老师,用每天后半夜的时间,啃下十几门企业管理、汽车工程课程。30年后,许多在各地担任领导职务的厂长、省长、部长,直至中央常委、总书记,履历表中都有在一汽那一段“淬火”的经历。

    苏联把王牌汽车产品??“吉斯”牌四吨载重汽车在长春复制出来。设计规模年产3万辆。

    1957年7 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个不带酸涩的甜美日子。中国人第一次以现代工业化的手段,在生产线上造下第一辆卡车 -- 解放CA10。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曾先后站在这条生产线的终端,曾经用脚板进行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他们,满意地笑了。

    1958年3 月,饶斌接到了党中央直接下达的生产小轿车任务。5月,新中国第一辆轿车 -- “东风”驶进中南海,八大二次会议正在怀仁堂召开,会议间歇,毛泽东拉上林伯渠老人一起试乘“东风”,无限感慨地说:坐上我们自己的小汽车了!

    饶斌马不停蹄地赶回一汽,因为他接受了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立即试制供中央领导人乘坐的高级“红旗”轿车。他把全厂职工发动起来,把全部图纸悬挂在大礼堂里,张榜招贤,抢图试制。几天里,3400张图纸被能工巧匠一抢而空。一个月里,装有宫灯式尾灯的“红旗770 ”一炮打响。今天人们难以想象的是,红旗的心脏是一汽自主开发的V8 -- 当时只有美苏两国才有的先进发动机。一汽人的创新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一汽依靠自身的能力进行了“第二次创业” -- 解放141卡车的垂直换型,产品性能一步跨越30年。

    90年代到世纪之交,一汽“第三次创业”,通过合资合作、联合兼并,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了轿车,轻、中、重型商用车全线布局的汽车集团。

    2011年,一汽开启了一心一意作自主的“第四次创业”。发布了增强自主创新体系能力的“全新品牌战略”,将“品质、技术、创新”作为品牌发展的核心诉求。如今,一汽的“红旗”轿车品牌及“解放”卡车品牌价值一直站在全行业的排头。也有奔腾、夏利等一批有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自主品牌产品。

    孕育于60年前的那种脚踏实地,拼搏向上的精神,不但形成一汽创业、创新的文化基因,也成为中国汽车业共同的积淀与财富。 “入世”之后,中国汽车业投身全球竞争中“与狼共舞”,不但造就了十年“井喷式”增长,对比的股市楼市,也让汽车业成为中国最全球化、最市场化、最良性发展的支柱产业。

    今天,中国汽车走过了60年历程,可喜可贺。“做大做强”,从汽车制造大国成长为汽车创新强国,将成为中国汽车在下一个甲子艰巨的历史使命。

【来源:】

【作者:新华汽车】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