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立法对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7/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7-25 09:36:33

-->

北京拟立法对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行审议。人大城建环保委明确提出,应增加条款,对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这意味着将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车辆调控予以明确。此外,其他审议还涉及小企业用地难问题、保障房建设质量、专利侵权纠纷等方面。

  □机动车排污

  建议设立车辆调控条款

  人大城建环保委称,作为本市控制机动车排放增量的重要管理措施,条例草案中应单列一条,明确提出,本市根据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和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目标,对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

  解读: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明确本市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目前,本市实行购车摇号政策,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小客车配置指标每年24万个。

  作为今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之一,本市正在研究完善机动车总量控制政策。根据时间安排,总量控制政策将在三季度末完成征求意见,最终在今年10月底完成。

  鼓励淘汰高排放机动车

  本市鼓励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推土机、挖掘机等)。将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情况,制定淘汰和治理方案,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还应增加限制使用的条款,报经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解读:市人大城建环保委调研中发现,本市目前仍有1.9万辆在用高排放黄标车,大多是1995年以前领取车牌,为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据测算,每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4辆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排污总和,对本市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按照国务院要求,本市黄标车应在2015年前全部淘汰。应在条例中明确本市限制高排放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规定。

  □记者观察

  立法为“摇号”政策正名

  2010年12月23日,在社会关于限制小轿车上牌、单双号限行、先买车位才能买车等等谣言四起的时候,北京市政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文件《北京市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规定,每个月发放小轿车指标2万个,以公开、公平、公正和无偿的原则摇号决定。这个规定从执行至今已经将近3年。

  其间,质疑该项规定的声音不绝于耳,有认为背后黑暗交易的,有认为摇号没有起到缓堵效果的,有认为摇号其实是为了促进汽车发展的。由于一直没有为政策立法,“摇号”就只能“不明不白”地持续着,相关部门总会适时出来回应社会质疑,表示暂时没有考虑拍卖牌照、限制小轿车上牌后交通拥堵有所缓解、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不现实等等。

  今年年初,北京连续数日严重雾霾,让大气污染的概念从纸面上扩散到老百

  姓的生活中。控制小轿车数量对缓解大气污染的意义开始显现。

  今年年初,北京市开始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在公开征求意见并适当修改后,昨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了该《草案》,提出将机动车实施数量调控纳入立法。这为“摇号”政策“正了名”,也让更多人意识到机动车排污对大气的影响,鼓励人们更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周宇 孙雪梅

【来源:】

【作者:京华时报 周宇 孙雪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