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会不会推高车价?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8/0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8-09 09:34:00

-->

汽车三包会不会推高车价?

  “三包规定加重了企业负担,最后羊毛出在羊身上,车价肯定得大涨!”

  就在酝酿10年之久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实施之际,“三包规定秒杀车市”论在市场上不胫而走。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召开实施汽车三包规定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会上会下,各方对这种“狼来了”的论调予以反驳。

  “产品的价格最终由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决定。”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资深汽车专家王凯明说,实施三包规定有利于促进市场有序竞争、良性发展,带动汽车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所以实施三包规定不会,也不应该对车价造成多少影响。

  事实上,在汽车三包规定实施之前,就已经有车企开始执行,结果是:成本没有增加。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3月推出的“E系列”汽车就公开承诺执行三包,虽然当时质检总局的三包规定还未出台,但北京汽车公司的三包与其只是稍有差异。今年5月,公司又推出了“坤宝”汽车,公开承诺执行当时已经出台的质检总局三包规定。

  “我们发现执行三包没有增加任何成本。”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铭东说,其实在没有执行三包前,车企也基本上都在做更换、退货的工作,也都有标准和预算,只是迫于当时环境条件不成熟,大家没有公开承诺而已。但由于没有强制性规定,当消费者和厂家意见不统一时,有的消费者会去砸车、闹车展等,这也给企业增加了处理危机的成本。

  王铭东还介绍说,当时各家企业自行掌握的三包范围其实与目前质检总局的三包规定也差不多,“因为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一旦出了问题都是很可怕的,企业也担心出事,所以也会给消费者更换或者退货。”

  “从表面上来看,三包规定的实施可能暂时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但如果企业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产品质量的管控上,使产品的质量越好,那么承担的三包责任就越少,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王凯明认为,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比较充分,所以市场竞争谁能取胜,归根到底是依靠企业的产品定位、产品质量、产品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因素,只有提供性能优良、价格合理、服务到位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所以,三包规定执行得越好,越能得到社会和消费者认可,企业才可能更好生存和发展。”

  “如果美国没有保护汽车消费者权益的‘柠檬法’,就没有福特、通用。”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副司长许新建说,美国在上世纪制定“柠檬法”时,来自汽车企业的阻力也很大,但是几十年的历程证明,没有“柠檬法”就没有美国汽车产业的辉煌。我国三包规定实施后,不仅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也能促进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来源:】

【作者:中国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