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信息8月下旬备案公开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8/1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8-12 09:55:10

-->

汽车三包信息8月下旬备案公开

    汽车三包规定10月实施。国家质检总局8月9日通过官网请专家就汽车三包向消费者解疑释惑,汽车三包的信息将从8月下旬进行备案并公开。

  质检总局质量司产品处处长巫小波表示,汽车三包管理信息系统将于8月底投入使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9月中旬完成建库。8月下旬开始,汽车三包信息正式进行备案和公开。

  据介绍,各家用汽车生产企业将在汽车三包网上公开车型信息、销售和修理网点信息,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等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关信息,公众届时可以一一查询到。

  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俗称“专家库”)将提供各种技术咨询,如何保证专家的公正性,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陈玉忠介绍,质监部门依据对专家的技术专长和工作关系进行评估,确保专家与争议双方无利害关系,还对专家的工作情况和个人信誉进行评估,发现不宜承担专家的予以解聘。全国2.4万家4S店、8家国家汽车质检中心、36家汽车工程实验室,及60所开设有汽车专业的大专院校,将成为专家库技术人员的主要来源。

  ■ 释疑

  汽车三包国标是否让汽车三包“缩水”?

  汽车三包“缩水”是误读

  9日,对汽车三包信息的部分内容,有关人士进行了解读。

  此前,曾有人认为,汽车三包标准让汽车三包“缩水”。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专家吴友生称,这是一种误读。

  首先三包有效期和质量保证期没缩短;其次,标准规定了汽车总成和系统主要零件、易损耗零部件和需定制特殊零部件的种类范围,但这并不意味着,将其他零部件排除到三包范围外。汽车上的所有零部件都在三包范围内,除了易损耗件外的所有零部件包修期至少是3年或6万公里。

  另外,汽车三包规定提到,其他零部件只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同样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

  汽车退换时税费问题是否有统一窗口办理?

  退税费暂未统一窗口办理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生退换车,汽车三包规定提到“发生的税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过因相关税费的处理涉及多个不同部门,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窗口来办理。

  具体税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有规定,因质量问题退车的,已缴的车辆购置税款每满1年扣减10计算退税额,未满1年的按已缴税款全额退税。已购买的保险可依据《保险法》和保险合同进行操作。而在实际操作中,退换车时通常由经销商或主机厂将原车购回,此时就不涉及退保险费和车辆购置税的问题。

  三包规定出台是否会导致汽车价格的上扬?

  三包实施对车价影响不大

  质检总局表示,汽车三包主要是要推动企业提高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水平,同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单纯维护某些经济群体的单方利益。汽车市场归根结底是由各个汽车品牌的产品定位、产品质量、产品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诸多因素来决定的,而不取决于汽车三包规定的实施与否。相反,三包做得越好,越可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至于汽车价格,最终应受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所调节,三包规定带动的是汽车质量和售后质量的提高,“不会也不应该对市场价格造成过大的影响”。(记者廖爱玲)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