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售后满意度响起警报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8/2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8-22 10:50:58

-->

自主品牌售后满意度响起警报

    近两年,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质量与技术研发方面进步巨大,缩小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然而,在服务领域,从J?D?Power最近公布的2013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CSI)研究结果来看,自主品牌客户满意度下降趋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值得警惕。

    数据显示,2013年售后服务满意度中,欧系品牌得分为832,与2012年相比下降17分;日系品牌客户满意度降低29分至831分;美系品牌平均为851分,下降1分;自主品牌客户满意度与去年的782分相比,下降了31分。

    究其原因,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指出,一方面是因为汽车消费者对服务体验的期望值不断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经销商以往往往抱着投资思想涉足汽车业,对后市场服务的理念普遍不强。

    2010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5%以上,消费者更关注能否买到车以及车辆性价比,售后服务即便差一些,也能获得相对宽容。但自2011年开始,市场增速逐渐趋缓,消费者对自身权益日益关注,售后逐渐成为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厂商斗胆降低服务水平,无异于和自己的饭碗过不去。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说,“售后服务已是经销商的重要利润来源,客户忠诚度对经销商尤其重要。”

    J?D?Power经销商满意度研究显示,售后服务利润占经销商总体利润的比例,从2012年的44提升到目前的50。相比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得益于经验丰富,早已把售后服务作为树立品牌形象和维系客户忠诚度的重要手段。近期,包括日产、本田、起亚等跨国车企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纷纷升级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或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车企目前将主要精力投向了研发和产品品质提升。曾因产品品质饱受争议的比亚迪这两年在品质上取得突破,按照王传福董事长的说法,该公司新车已经达到IQS10,即2012年4月以后出厂车辆“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的水平,超过部分合资车企;奇瑞则通过巨额投入和正向研发,推出了全新战略车型艾瑞泽7,受到关注。

    然而,除了吉利三年前投入1.2亿元,实现售后服务和“品质吉利”转型,并在去年的CSI中取得不俗成绩外,多数自主品牌依然没有给予售后服务应有的重视。

    “这就给自主品牌企业提出一个问题,在产品品质向外资企业看齐的同时,服务水平的提升要更快,更要达到合资企业水平。”V讯网主编程远如是说。

    当然,也有自主品牌负责人认为,客户售后服务满意度起伏属正常现象。以原有服务水平和效率,满足客户提高后的期望,自然会导致差距出现,需要时间来弥补。J?D?Power数据显示,售后服务满意度高的经销商年均服务14692台次,而满意度低者,这一数字仅为11224台次。这或许正是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软实力”差距的写照。

    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自主品牌已站稳脚跟,接下来,要追赶外资企业的步伐,自主车企除了对产品和研发不惜血本,在售后服务上也应做长远战略规划,有效提升品牌和客户忠诚度。否则,“三五年超过韩系品牌,赶上日系品牌”将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陈楚)

【来源:】

【作者:青年参考】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