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树平王安顺调研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情况时要求建好质量安全示范区 创造出口竞争新优势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8/2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8-27 17:20:30

-->

支树平王安顺调研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情况时要求建好质量安全示范区 创造出口竞争新优势

 

 

    8月26日,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共同到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企业调研。支树平、王安顺一行考察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生产车间,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支树平希望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不仅要成为质量安全的示范区,还要成为党委政府落实“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决策部署的示范区、中国企业创造出口竞争新优势的示范区、质检部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示范区。

  支树平指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是在认真总结基层检验检疫部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开来的。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创建各级各类示范区102个,其中省级示范区28个、国家级示范区9个。通过示范区创建,这些产业集聚区呈现出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提升、出口产品价格提升、外贸订单数量提升、国外召回数量降低“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部分示范区逐渐形成质量、品牌和创新“三轮驱动”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出口工业产业发展。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分别就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试点推进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质检总局7月30日在沈阳召开了推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座谈会,推广建设经验,创新监管模式。今天的调研活动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沈阳座谈会的精神,研究总结北汽集团和北京市在示范区建设中的“北京经验”,并加以推广。

  支树平指出,在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创造了丰富经验,最主要的有3条:一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亲自参加调研活动,主管副市长更是亲自主抓,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建设方案,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了配套措施,并投入500多万元建立了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和物质保障。二是示范区企业主动作为。北汽集团制定了示范区管理手册,成立了技术质量部,加强了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实现了系统化、体系化、规范化管理,突出了质量安全,全面提升了企业的质量安全水平。三是相关质检部门尽职尽责。北京质检两局,特别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发挥职能优势,创新监管模式,引入诚信管理、风险管理,提供大量便利化措施,为汽车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支树平希望北京出口汽车质量安全示范区不仅仅是质量安全的示范区,而且要成为更高意义上的示范区。

  一是要成为党委政府落实“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决策部署的示范区。中央提出,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们落实“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决策部署,要从微观质量抓起,从具体的产品、企业、园区、工程抓起。北京市对质量看得重、抓得紧,2010年就提出要建设“质量首善之区”,3年多以来采取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某种意义上北京质量就代表着中国质量。我们期望北京市一如既往重视质量,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效益优先,更好地把“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国带好头、当表率、作示范。

  二是要成为中国企业创造出口竞争新优势的示范区。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这应该成为中国广大出口企业的共同使命。北汽集团作为“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要勇于担当,以质取胜,狠抓质量管理,加快技术创新,提高标准水平,形成自主品牌,积聚新的更大的优势,带动整个产业链条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提升,让北京汽车、让中国制造不仅行销全球,而且享誉全球。

  三是要成为质检部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示范区。开展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是质检部门职能转变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我们通过对示范企业给予政策扶持、提供便捷服务、实施差别化监管,优化了监管模式,降低了监管成本,提升了监管效能,让企业因质量而获利,用市场倒逼质量发展,本身就是监管创新和职能转变。我们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成为一个范式,引发全国质检系统的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加快思想转变、职能转变,加快完善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为实现质量强国梦进而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支树平表示,质检系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打造国际商贸中心;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建成“质量首善之区”;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北京质检两局更要围绕中心任务,发挥自身优势,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努力当好北京质量首善之区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王安顺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北京地区出口汽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要以建设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重要机遇,紧抓质量安全核心,全面提高示范区内企业和全行业的质量管理水平,着力推进示范区建设,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推进“质量首善之区”的先行试验区,推动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和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用好用足示范区现有政策,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品牌培育,推动北京汽车产业做优做强。北京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合作,进一步从财税支持、市场开拓、标准规范等方面,支持示范区政策集成和创新,形成政策支撑体系,做好企业监管与服务。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参加调研活动,并为北汽福田公司颁发了出口产品免验证书。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主持座谈会。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齐京安、北京市商务委主任卢彦分别汇报了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区县负责人,以及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示范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来源:】

【作者:国家质检总局】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