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金九困局 主流车企纷纷抢跑“三包”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9/0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9-06 09:17:16

-->

破解金九困局 主流车企纷纷抢跑“三包”

  枪声未鸣,选手们却已“抢跑”,但引得赛场喝彩声无数。

  这就是本周发生在中国车市的一幕:离汽车三包实施还差一个月,绝大多数主流车企在9月1日前后已经开始提前实施,引得消费者一片赞誉。

  本周,上海通用、大众集团联合南北大众、东风标致、广汽三菱、北京奔驰等国内多家车企相继宣布提前执行三包,消费者购车可提前享受汽车三包政策。这其中,部分车企均实施了高于国家“三包”政策质保标准,可享受整车质保提高至3年或10万公里的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跨国品牌,自主品牌在本轮三包政策“抢跑”大战中,并没有任何示弱。比亚迪、上汽乘用车、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也陆续宣布提前迈入“三包”阶段。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体系的建设上逐步成熟,三包政策实施在一定程度或为自主品牌“正名”,自主品牌不再是品质低劣的代名词,自主品牌服务同样可与跨国品牌平分秋色。

  这场三包抢跑战,无疑唱响了车市好声音,受益的无疑是消费者。

  对于广大车企而言,这场抢跑战却略显无奈。毕竟,“金九”到来,三包却要到10月才实施。如果按照政策节奏,消费者几乎要到10月才出手,整个9月传统旺季很可能弥漫浓烈的观望情绪,甚至整个“金九”就此告吹。因此,厂商不得不以这种“抢跑”方式,驱散“金九”上空的三包抑制效应。

  车企密集提前进入“三包”

  经过近12年的博弈,今年1月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并宣布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其中,《汽车三包》对我国汽车三包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而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但从8月开始,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消费者为了等待三包政策而推迟购买车辆的行为。为此,部分实力雄厚的车企为了破解市场观望态度,在成熟的体系支持下,提前推出三包政策,一方面破解市场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向外界展示其品质过硬。本周以来,厂家这种提前实施三包的举措密集对外公布。

  9月1日,上海通用汽车宣布,当日起购买上海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可提前享受汽车“三包”政策。此外,对最近五年内购买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产品且里程数不超过16万公里的用户,在原车质保之外,可获赠包括动力总成部件延长保修两年在内的一系列售后服务礼包。

  同日,东风标致也宣布,提前实行汽车三包政策,承诺东风标致100按照国家汽车三包政策,制定品牌三包实施细则,该政策适用于该品牌的全系车。

  9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也联合宣布,即日起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在华乘用车品牌将针对新车用户开始实施三包,以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8月30日,广汽三菱也宣布正式执行国家汽车三包,较国家规定提前了一个月。

  自主品牌借机“正名”

  与跨国品牌的积极响应相比,自主品牌在本轮的比拼中,并没有甘拜下风。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北汽、广汽乘用车等车企也陆续宣布提前进入“三包”阶段。

  8月30日,比亚迪便宣布,为响应国家“三包”政策号召,从8月31日起提前实行汽车“三包”服务政策,早于国家强制推行的10月1日。

  9月2日,上汽乘用车发布消息,新购买荣威和MG全系列车型的车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将提前实施“汽车三包规定”,并享受3年或10万公里(两者以先到者为准)的质量担保期,是新购车车主在10月1日“汽车三包”正式实施前一个月。

  上汽乘用车方面表示,早在荣威品牌建设之初,就率先发布了“尊荣体验”的服务品牌,在产品未上市前,就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服务标准体系,并推出了“晨曦接待”等令客户感动的项目。近几年,根据汽车市场发展的特点和大量的用户需求调研,在完善服务网络的同时,投入海量资源,在国内推出了上门式的“宅捷修”服务,赢得了追求服务品质的用户青睐。本次提前一月实施“汽车三包规定”,不仅为广大消费者解决购车的后顾之忧,更充分体现出上汽乘用车对于品质的自信以及对消费者诚意与责任感。

  “汽车三包对自主品牌是一件好事,可以让自主品牌摆脱低质的名声。而三包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不管是经销商、生产者,还是提供零部件的合作伙伴,一定要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可靠的驾车体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对汽车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传祺一直以来将“品质”作为品牌核心价值之一,较低的维修率就是传祺品质的良好写照,三包政策的实施对传祺有很多有利的地方。

  其实,部分自主品牌早就开始实施“自己”的汽车三包政策,以换取消费者的信任。今年7月,奇瑞在新车艾瑞泽上市之时,便宣布提前实施三包政策。而北汽股份更是在去年发布了旗下E系列的三包政策,并在今年扩充至旗下微车品牌威旺。

  是营销噱头还是保护消费者?

  其实,在本轮宣布提前实施“三包”的举措中,大部分车企的三包标准均超过了国家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上海通用汽车旗下的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辆,将执行整车质保提高至3年或10万公里,而凯迪拉克品牌车辆的整车质保提高为3年不限里程。而大众品牌旗下的车辆可享有3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产品质量问题车辆包修服务,兰博基尼和宾利品牌将继续提供3年不限里程数的包修服务。

  有分析指出,本次部分车企主动“出击”,不仅提前1个月进入三包,而且其保修政策远高于法律的规定。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市场疑虑,另外一方面是借用三包提升品牌的美誉度。

  目前,由于三包政策的即将实施,正处于淡季与旺季的切换点,市场已经出现了部分消费持币待购现象。这对于车企来说并非一个好的现象。况且,今年5月至7月国内市场逐步走弱,销量环比不断下滑,而“金九银十”则是各个车企冲击全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在这种前提下,车企必须要利用调整策略,破解市场的难题。

  “部分消费者的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出现这种现象正说明了消费者对汽车三包的期待与重视程度。《汽车三包规定》虽然尚未正式实施,汽车三包已经促进了汽车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在此之前曾表示,在汽车质量方面,部分家用汽车经营者已经积极行动,通过加强技术改造,完善质量体系,不断提高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作出了高于《汽车三包规定》的质量担保承诺。在售后服务方面,大多数汽车经营者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优化售后服务流程,改进物流配送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汽车三包是售后服务中最重要的一项服务内容。在以往的时间中,各个汽车企业比拼的是谁的包修期限时间最长,越长的承诺包修期限越有利于消费者,也越容易赢得市场消费者的青睐。而即将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恰恰是体现售后服务与企业品牌形象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汽车企业抢占金九银十黄金的最好契机。”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在市场销售出现回暖时,汽车企业宣布提前实施汽车三包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汽车企业这样做无可厚非。”

  不过,张志勇也表示,一些汽车企业虽然也宣布提前实施汽车三包政策,更多考虑的是市场增长的需要,但切勿让汽车三包成为噱头,而应该成为消费者维护自己权益的工具。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郭小戈】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