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部分车企提前“三包”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9/1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9-17 09:09:51

-->

国内部分车企提前“三包”

    汽车“三包”(包修、包换、包退)新政10月1日开始生效,但国内已有近20家车企纷纷宣布提前执行“三包”规定,以避免消费者持币待购对九月销量的冲击。不过,记者查阅各大车企公布的“三包”内容,绝大部分都对哪些情况下可以退换车、如何退换车、补偿费用如何计算等具体标准问题避而不谈,这让消费者对“三包”的真正落地疑虑重重。

北汽最早试水“三包”

    在国内车企中,率先试水汽车“三包”的是北京汽车。

    早在去年首款自主品牌轿车E系列上市前夕,北京汽车就宣布率先实施“三包”政策,并迅速公布了企业“三包”的执行细则。今年5月中高端轿车绅宝上市之际,北京汽车又率先宣布执行国家“三包”标准,完成了从企业标准到“国标”的切换。从5月份开始,消费者购买E系列和绅宝,已经能享受到国家版“三包”的全部权益。

    而随着“三包”新政正式落地的日期临近,众多车企为确保今年车市销售旺季的“金九”成色,也纷纷提前实施“三包”。

    如奔驰销售公司从8月30日起对奔驰旗下所有车型提前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汽车“三包”政策,不仅覆盖家用汽车,还覆盖单位购车及运营车辆,保障期为三年不限里程,“三包”待遇还回溯到今年3月1日;上海通用9月1日起对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车型执行“三包”政策,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辆的整车质保提高至3年或10万公里,凯迪拉克品牌车辆的整车质保提高为3年不限里程。

    另外,北京现代、长安汽车、上海通用、大众集团联合南北大众、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广汽三菱等车企也先后启动了“三包”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在这一轮“三包”营销中并不示弱,甚至推出了一些高于国家标准的“三包”保障条款。如长城轿车部分车型零部件保修期最长可达4年15万公里,哈弗SUV部分车型零部件保修期最长可达5年15万公里;比亚迪也继续执行整车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期。

    “不可否认,汽车‘三包’在短期内确实会增加企业成本,但这种阵痛是汽车企业转型升级难以避免的代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层表示。

    国家“三包”规定中,保修期限是不低于3年或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分析,实际上目前主流车企实施的都已是4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像雷克萨斯等日系豪华车实施的更是4年或10万公里、6年或15万公里(混合动力车型)的保修政策,因此车企乐于实施高于“三包”规定的保修政策。

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分7类

    在“三包”实施后,车主最关心的是哪些情况下可以退换车。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可以选择退换车;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很显然,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是影响汽车产品更换、退货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三包”规定并未明确哪些是严重安全性能故障,这让夹在汽车厂家和车主之间作为“三包”第一责任人的4S店十分茫然。

    “如果车主说有重大故障要求退换车,到底该如何认定?谁来认定?走什么程序来决定是否退换车?”京城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人员透露,绝大部分车企“三包”实际操作细则并不明确,提前一个月执行也是为了尽快积累应对经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作为汽车“三包”重要配套文件的《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仍在征求意见,意见截止日期为2013年9月23日前,很多车企也在等待《指南》的最后版本以确定三包操作细则。

    在中国汽车三包网上,记者查询到了《指南》的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提出,车辆严重故障共分7类,包括制动失效、转向失效、动力失控、安全装置失效、车辆火灾、视野丧失、车辆姿态失控和行驶轨迹突变。

消费者退换车概率极低

    汽车“三包”新政实施后,消费者要求退换车的纠纷可能成倍增加,但业内人士分析,真正符合退换车条件的案例会极少,因此车主不宜过度维权。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三包”政策对普通消费者的保护作用更多体现在维修满意度和速度会有所提高,因为经销商会努力降低退换车的风险。但就目前汽车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品质水平看,出现严重故障的概率非常低。


    尽管如此,汽车经销商仍对“三包”新政十分紧张。“最担心维修能力,修车不彻底修好坚决不能交车,否则修几次修不好就要退货了。”多名4S店人员还表示,提供代步车也会令4S店售后服务成本上升。

    目前,国内车企中公布“三包”操作细节的还只有北京汽车。由于有一年多的“三包”经验,北京汽车对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退换车,多久可以得到答复都有明确规定。消费者在提出退换车要求后,北京汽车会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是否同意退车的明确答复;消费者在签署退车协议书后,北京汽车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款项支付工作;消费者如要求换车,北京汽车保证其30天之内拿到新车,新车30天未到店,消费者可申请退款。

    另外,退换车处置的相关费用,由经销商先行垫付,待消费者完成退换车手续后,北京汽车再通过售后相关流程全额支付经销商。

【来源:】

【作者:中国网 记者 涂露芳】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