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政策”十年未变 业内期待变革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10/2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10-29 12:04:39

-->

“汽车产业政策”十年未变 业内期待变革

    近来,汽车行业内勇于“吐槽者”不断。有意思的是,发声者的关注点居然惊人的一致,均将矛头直指高高在上的汽车产业政策。

    先是在9月初举办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中,中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发声表示:“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落后于行业发展,需要修正完善,不能让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产生束缚”;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更是直言“政策鼓励产业兼并重组而广汽却因此遭遇整体上市的尴尬”。这样的炮轰将这轮“吐槽”推至高潮,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态称,我国汽车业不够成熟,需要政策予以引导,产业政策的确需作出调整。

    从2003年开始制定、2004年推行的“汽车产业政策”至今已十年之久。这十年,是中国汽车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十年。在几乎一成不变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巨变的对撞之下,不少汽车企业有苦难言。

    广汽集团在2009年最先响应政策号召扛起了企业重组的大旗,接连收购长丰、吉奥,但却在“A股上市申报”时遭遇证监会驳回。向来敢说敢言的曾庆洪表示, “国家号召兼并重组,广汽第一个响应,第一个‘上当’。广汽收购长丰29%股份后,证监会以同业竞争为由驳回上市请求,后广汽只好花更多资金用于收购。”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也就产业政策修改方向提出了意见,“汽车产业政策确实需要随着时代调整。现有汽车产业政策管理面太宽、太细,很多时候企业自己会根据市场作出判断和调整。”除此之外,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亦因该案例缺乏新政策支持,直接导致沃尔沃国产进程的艰难。3年半的等待与滞后,让吉利集团付出了十足的艰辛。

    赵航认为,现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越来越多来自外部的制约,环保压力、审批管理、交通配套等方面的现状已经不能匹配行业发展速度。的确,汽车消费有很强的外部性,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远远超出汽车投资和生产的范畴。

    经历了近十年汽车产销的高速增长,当下汽车行业面临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已经形成,相应的政策的关注重点亦应转移。为了扩大汽车消 费带来的积极作用,政府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的眼光统筹谋划汽车社会的蓝图。但到底是什么让政策的制定者迟迟没有下改变的决心?

    全国乘用车联 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国内汽车业的管理主要归口于三部委(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长期以来这种行业管理政出多门,一度造成部门利益条块分割和权力 争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推迟便是最明显的例子。因此,如何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各部委合力才是促使政策与时俱进 的关键。

    董扬亦指出,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时,政策的制定者需要对政策的制定效果负责,而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也十分重要,“汽车产品开发周期长,一款新车开发至少要5年时间,因此需要政策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仍然没有完成,市场、技术、产品、投资以及企业的结构的调整仍需在产业政策的调整下进行。而在项目审批、推动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等方面更需产业政策来导向。

    墨守成规也好,既得利益集团难以触动也罢,但社会进步的脚步难以阻挡,一味的选择忽视并不明智。政府作为市场经济中的“另一只手”,其政策的意义在于宏观调 控。当现行的政策非但没有在一定高度上帮助行业健康发展,反而成为新的麻烦的制造者,那么产业政策的意义亦将不复存在。

    一日千里的汽车产业需要一个与时俱进的产业政策环境。只有这样,汽车强国的梦才能真正变为现实。

【来源:】

【作者: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