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能从韩国汽车借鉴什么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10/3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10-31 09:12:28

-->

中国自主品牌能从韩国汽车借鉴什么

    自从汽车行业在国内发展以来,自主品牌的发展一直都是关注的焦点。如何走出去,如何强化本土市场的份额,国内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总是面临种种问题难以破局。而与中国市场咫尺之遥的韩国,却在本土品牌现代汽车集团的带领下,在国内外市场均取得了成功。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那么,韩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能给我国自主品牌带来哪些启示呢?

    韩国汽车成功走出去的关键

    近日,2013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现代汽车品牌价值超9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总排名第43位,去年总排名第53位,提升10位。单从名次进步上看,汽车品牌价值前十名中现代汽车集团提升速度最高。作为韩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国内外市场的成功之路颇值得中国自主品牌借鉴。

    谈到韩国汽车尤其是现代汽车的起步,中国现代汽车经营研究所所长柳基千表示,不同于中国资源多、市场大,由于本身国内市场狭小,韩国汽车在起步时就确立了出口型发展路径。他说:“走出口经济道路,自己的东西必须要过硬。所以在政府一些支持政策出台之后,企业的自主技术能力也要提高、要自强,因为要出口的话,总是学别人的东西再反过来出口给别的国家,现实上会碰到一些问题。”

    而对于现代汽车的成功关键,韩国汽车产业研究所理事李普圣表示,他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产品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由于产品质量不好,现代汽车也走过弯路。上世纪90年代,凭借低廉的价格,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打开销路,但与此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质量问题不时出现,现代汽车在美国消费者们的印象中变成了“廉价车、故障车”的代名词,销量也因此一路走低,到上世纪90年代的后期,甚至到了濒临退出美国市场的境地。然而,经过长达10年的质量改进工程,现代汽车以索纳塔作为主打车型,再次进军美国市场,并获得美国J.D. POWER中型车品质调查全美第一名,这是现代汽车在这一评选中首次取代丰田汽车,而这也为现代汽车在全球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自主品牌如何破局?

    与现代为首的韩国汽车相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如今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困境。在想方设法占领国内大市场的同时,还要开拓海外市场。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至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12.5万辆,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1.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同时,截至9月,汽车出口也一直呈现低迷态势。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佳表示:“韩国现代从开始也是引进合资、引进技术、消化之后形成韩国品牌,并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品牌。但我们目前没有一个品牌可以拿出来到国际市场上去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压力越来越大,国内老百姓不买,在国内竞争受阻了就国际化,国际化成本也会很高,这也是一种无奈。”

    柳基千表示:“目前中国本土企业有一定技术能力,在某些领域也比较出色,但是组合能力差一些。一个车企从基础发展到高端,肯定是一步一步加强努力,在发动机、汽车设计等各方面能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慢慢向中型车以及高端车迈进,但是中国车各个领域都在涉及,这样对企业各方面会造成一定的浪费或者不太聚焦。”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首要条件还得依靠自身的不断进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要调整一些战略,比如不要搞太多品牌,集中力量要提高管理,降低成本,用提高服务的方式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专家观点◆

    中国现代汽车经营研究所所长柳基千:不要为短期目标推出不好的产品

    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没必要那么着急,最近看很多自主企业说国内市场不行了就加强海外市场。实际上他可能在这个领域并没有竞争力,但他一定要推出这个产品,这不是好办法。因为通常消费者认识一个汽车品牌,是从周围或者自己用过汽车之后对这个品牌有一定的认识,第一感觉很重要。要是在自己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执意要做这个产品,假如做不好还不如不做。现代在上世纪90年代进军美国市场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经历,为了短期目标出一个不好的产品,再改变消费者的概念会非常难。先推出一个好产品,通过一步一步给消费者呈现出发展的形象,这样的话消费者需要一些时间,但迟早会认识你、认可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自主品牌发展要考虑市场均衡化

    我觉得韩国汽车的模式中国完全照搬是不行的。但是,韩国汽车的发展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市场均衡化的问题,我们现在的自主品牌基本上在国内和一些新兴市场发展,发达国家市场还进不去。我们国内的企业,包括合资公司,其市场分布大部分也并不均衡,比如日系车在广东地区特别强,美系车在上海比较强势,韩国现代在北方地区和地级市比较强势……销售市场不够均衡,包括国内的汽车经销商在地域选择上也不平衡,有的以东部为主、有的以西部为主,有的以日系为主……因此,韩国汽车在布局上的经验值得车企和经销商考虑,其发展均衡的概念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

【来源:】

【作者:北京参考】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