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Q3利润大增 专家称去年亏今年赚点就翻倍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10/3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10-31 10:49:02

-->

自主车企Q3利润大增 专家称去年亏今年赚点就翻倍

  中新网10月31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 进入十月末,各上市车企又进入了三季度财报的发布期。截至上周,包括一汽轿车、长安、江淮、比亚迪和长城在内的整车企业发布了前三季业绩预期,其中,大部分车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达80%以上,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在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三位数至四位数的超高增长。但有专家对此质疑:2012年同期车市低迷导致基数过低以及记账手法等技术因素才是导致车企三季报全面飘红的真正主因。

  专家:利润上升只占净利润总增幅的很小一部分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指出,2012年同期车市低迷导致基数过低以及记账手法等技术因素才是导致车企三季报全面飘红的真正主因。在大部分车企个股中,真正由销量增长带动的利润上升只占净利润总增幅的很小一部分。

  曹鹤还谈到: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增幅同样在预料之中。根据长安汽车的公开预期,前三季业绩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95.45%至208.69%,长安福特投产上市的新车型翼虎、翼博、新蒙迪欧是主要的新盈利增长点。江淮汽车在17%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增幅下,81%的净利润大幅上涨主要缘于去年逊色的表现和相关财务费用的提前计提。数据显示,江淮在轿车遭受年初“3.15”质量曝光的重创后,SUV和尚未形成规模的多功能商用车成为集团旗下仅有的两个增长板块。海马的非正常性飙升,则被认为孕育着企业近期吸引外部投资的战略战术需求。处于转型期的海马今年前9个月销量为12.3万辆,仅同比增长5.55%。虽然SUV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1.76%,但远远支撑不起超过两倍的净利润增长。

  此前有媒体报道比亚迪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1-6月份,比亚迪净利润收获4.27亿,同比增长了25倍,但有分析指出,比亚迪4.27亿的利润中有3.2亿为政府补贴,如此算来,上半年比亚迪整体的利润不足一个亿。不过从今年前9个月的财务报表来看,727%的利润增长率无疑让比亚迪目前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焦点。

  专家:相比去年亏损今年只要挣钱利润肯定翻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表示,今年汽车市场总量的提升,包括很多合资品牌同样有所增长。相比去年惨淡的经营业绩,自主品牌今年利润提升合乎常理,因为利润率对比的是去年亏损的数据。今年车市中低端车整体增长,这其中有很多政策原因,例如对公务用车限制高档车、大排量车;各地为了解决雾霾酝酿限购,促使很多消费者提前购车;三四线城市居民收入增加,让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全面增长阶段。这样,自主品牌车销量上升,相对而言单车成本降低,利润率上升。因此今年来看自主品牌车企基本都呈增长态势。苏晖同时表示,这并不代表未来自主品牌也将继续呈上升趋势,今年的销售成绩仅是大市场环境因素居多,未来生存还需依靠扎实的产品。

  对于个别车企高增长的业绩,苏晖认为,通过去年的财报可以看出,比亚迪去年的业绩很差,而今年推出的新车一定程度上能让其销售回暖,借助整体中低档车市回暖,单车成本更低,与去年的销售业绩相比今年利润成倍增长也属正常。关于315曝光江淮的车身生锈问题,并不能影响其销量的原因是处理生锈对于现在的车企已经没什么技术难度,并且仅是部分车型,销售好说明江淮大部分车还是能被消费者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