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便宜称号"使塔塔Nano在印度受冷落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12/1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12-17 12:54:20

-->

"世界最便宜称号"使塔塔Nano在印度受冷落

网易汽车12月17日综合报道 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塔塔(Tata)的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Ratan Tata)最近说了大实话。这位族长最近接受美国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为了强调自己在节约成本创新和工艺方面的能力,而再三自豪宣扬的“最便宜的汽车”这个称号,是Nano汽车失败的原因。

    在印度,“便宜的才是最好的”,这个源自经济自由化改革之前的准则,已经过时了,许多其他品牌也因自称“便宜”而深陷困境。塔塔此前一直把这款外观如同软心豆粒糖的微型车Nano作为一款“十万卢比”的汽车进行推销,当时,开发一款两千美元汽车的想法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被认为是大胆而无法实现的(十万卢比是该款车最初的基础价格,Nano目前起价为15万卢比左右及以上)。

    Nano旨在成为一款“大众车型”,一款面向印度大量两轮车用户(从年轻的职员到中产阶层),适合在任何天气条件下行驶的入门级个人交通工具。

    这个雄心勃勃的汽车项目得到了大肆宣传。在印度,很多家庭都会用两轮车载上四五人,险象环生地穿行于印度城市的车流之中。塔塔指望Nano在印度公路上迅速普及,为这些家庭提供可负担的替代选择。

    但这款汽车的营销人员没有考虑到一个事实。在一个对品牌的迷恋和向往才刚刚开始的国度,“低价”这个标签使得Nano失去了向往价值。对于贪求品牌和格调(即便仍然看重价位“合算”)、注重身份的年轻职场人士而言,塔塔Nano也不具备值得拥有的价值。而为了按照大肆宣传的低价销售这款汽车,这家汽车制造商在许多方面削减了成本。

    出生于印度、目前从业巴黎的品牌策略师雄姆比特·森古普塔(Shombit Sengupta)说:“不停宣传价格‘便宜’无疑是这款汽车失败的原因。印度年轻人未必认为便宜就是最好的,他们喜欢拥有装饰感和炫惑感的商品。”森古普塔说,从洗涤剂到电脑,许多品牌都在被认定为“便宜”之后消亡了。“即便印度软件产业也正在设法摆脱‘廉价’这个标签。”

    Nano在2009年推出时,市场反应冷淡。销售数字近来一直持续急剧下滑,尽管公司为了让自己的形象焕然一新,以时尚色系列向市场提供Nano,并且推出了一款环保的混合动力型Nano。今年4-9月的两个季度,Nano销量只有12,000辆,相比之下,其去年同期的销量则为43,627辆。

    现在,塔塔汽车希望以另一个品牌名在印度尼西亚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推出这款汽车。媒体援引拉坦·塔塔的话报道说,在海外市场,消费者对Nano颇感兴趣,比如欧洲,在那里可以把Nano升级为一款高端产品进行推销。最终,塔塔希望Nano可以摆脱以前的烙印,以焕然一新的形象重返印度市场。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