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汽车行业十大合作盘点 谷歌杀入

汽车行业新闻

2014

02/1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4-02-10 09:48:21

-->

2013全球汽车行业十大合作盘点 谷歌杀入

    盖世汽车网2月10日报道 1、菲亚特筹资百亿收购克莱斯勒 组建新公司挑战大众

    菲亚特2013年再次宣布有意完购克莱斯勒,从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EBA手中购入未持有的41.5%股权。谈判贯穿2013年,克莱斯勒IPO风波导致合并进程一度受阻。到2014年1月,双方终于在股权价格上达成一致,菲亚特将连同克莱斯勒在内,总计向VEBA支付43.5亿美元。

    马尔乔内计划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完全融合,打造全球性汽车集团,以挑战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巨头。2014年5月菲亚特将推出未来3年发展战略规划,成为彻底合并的关键。

    2、谷歌成立汽车联盟 将为奥迪等整合安卓系统

    2013年底,有消息披露称,谷歌将与奥迪合作。2014年初洛杉矶消费者电子展上,谷歌宣布联合通用、本田、奥迪、现代四家车企,以及芯片制造商英伟达(Nvidia)共同成立“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简称OAA),旨在将开源系统安卓植入汽车信息娱乐系统。

    首批整合安卓系统的汽车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未来联盟成员将进一步增加,主要将继续吸收整车制造商和IT技术企业。

    3、戴姆勒将购阿斯顿·马丁5%股权 开展技术合作

    2013年12月19日,戴姆勒旗下高性能车梅赛德斯-AMG业务部和阿斯顿·马丁拉宫达公司联合宣布,今年7月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现正式缔结合作关系。戴姆勒将收购阿斯顿·马丁5%非投票权,以技术入股而非现金购买的方式获得股权,同时将在后者董事会设立一个观察席位。

    奔驰AMG未来着眼和阿斯顿·马丁联合开发V8发动机,支持阿斯顿·马丁推出下一代新车;两家公司还将在电子电气元件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双方考虑进一步探索更多合作领域。

    4、苹果"iOS in the Car"计划吸引12家车企参与

    2013年6月,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宣布了全新的“iOS in the Car”计划,期望将iOS 7全面整合到各大主流汽车厂商的车载系统之中,具体车型将在2014年陆续面世。

    宝马、丰田、奥迪、本田、捷豹、路虎、本田、日产、法拉利、奔驰、雪佛兰、现代、英菲尼迪、沃尔沃、讴歌、欧宝、起亚在内的12家汽车厂商将参与计划。2012年WWDC上,已有其中的8家表示将整合苹果Siri语音控制。

    5、通用与福特签署协议 将联合开发9速和10速变速箱

    2013年4月15日,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宣布签订协议,将联合开发新系列节油传动系统,包括9速和10速自动变速箱,面向轿车、跨界车、SUV和卡车等应用,包括前驱、后驱等不同衍生型号,提高旗下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

    据悉,通用汽车将主导开发9速变速箱,用于前轮驱动车型,而福特汽车则将负责牵头研制10速变速箱,用于后轮驱动车型。目前两款变速箱仍处于设计阶段,2015年之前难以投产。有知情供应商表示,到2018年通用和福特合作开发的九速与十速变速箱将各自达到100万台的年产销量。

    6、宝马将与大陆集团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技术

    2013年2月26日,宝马集团宣布将与供应商大陆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驾驶员辅助系统,并在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公路上测试,致力于将无事故交通转变为现实。

    两家公司2013年1月签署了协议,将联合开发电子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支持高度自动化的驾驶操作。项目从2013年初开始,至2014年年底结束。为期两年的合作中,双方将研发一系列自动驾驶/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原型。研究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2020年之后将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应用作准备。

    7、戴姆勒54亿元收购北汽12%股份 北汽股权结构变更

    2013年2月1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联合发布公告,戴姆勒将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份,同时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和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

    同年11月19日,双方签署最终协议,完成戴姆勒持股北汽。此举将促进北汽IPO上市,戴姆勒也因此成为了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

    8、福特、雷诺日产与戴姆勒将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车

    2013年1月28日,戴姆勒、福特和雷诺-日产签订了三方协议,未来将联合开发一款通用燃料电池系统,加速推广零排放技术,并大幅削减成本开支。预计第一款价格可承受的燃料电池新车将在2017年问世。

    戴姆勒的氢燃料推进系统已经做好了投入批量生产的准备,但公司认为目前还无法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销售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拟通过合作,利用规模效应降低单位生产成本。

    无独有偶,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也在2013年宣布将联合研制燃料电池,丰田和宝马的四大技术合作中同样涉及燃料电池。

    9、丰田与宝马结盟 将联合开发电池和跑车等四大技术

    2013年1月24日,丰田汽车和宝马集团签订约束性协议,以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按照协议,两家公司将在燃料电池、跑车、轻量化技术和锂空气电池等四个领域展开合作。本次协议以2012年6月29日的备忘录为基础。

    除了上述四项技术,丰田和宝马还重申了在柴油发动机领域的合作。从2014年开始,宝马将向欧洲市场上的丰田车辆供应1.6升和2.0升柴油发动机。

    10、菲亚特与马自达将联合打造新一代阿尔法·罗密欧

    2013年1月18日,菲亚特与马自达宣布签署最终协议,以马自达MX-5/Miata为蓝本开发新一代两座阿尔法·罗密欧后驱敞篷跑车,并从2015年开始在马自达广岛工厂投产。

    新阿尔法·罗密欧跑车和下一代马自达MX-5跑车共享构架,并且都将面向全球市场,将搭载各自品牌专用的发动机。两款车的外观风格也将存在差异。菲亚特可以从合作中获得马自达的发动机和轻量化技术,而马自达能够通过阿尔法·罗密欧品牌提高产能利用率。

【来源:盖世汽车网(上海)】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