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成为政策宠儿 AT技术有自身特点

汽车行业新闻

2010

09/1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0-09-19 09:28:24

-->

AMT成为政策宠儿 AT技术有自身特点

    “使用AMT自动变速器不仅能有效降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而且在节约燃油方面有优势。最近我们在进行关于AMT自动变速器使用情况的调研,准备今后在公交行业里推广AMT。”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技分会理事长李世豪说。

    按照通常的发展方式,我国汽车企业会跟随国际汽车技术的趋势发展自己的产品。比如,客车变速器先从手动变速器过渡到AT自动变速器,再过渡到AMT自动变速器。但是这一情况现在发生了变化,从2006年开始,AMT自动变速器已作为现代交通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重点课题,列入国家“863计划”。2007年2月,AMT技术又作为“建设领域‘十一五’推广应用技术”由国家住建部公告。在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年初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10年)》中也都明确提出,重点支持、鼓励企业研发商用车AMT技术。为何AMT成为政策的宠儿?

AMT与AT在技术上有差异

    我国对AMT自动变速器的政策倾斜与国情密切相关。

    李世豪指出:“用通俗的话讲,AT是全自动变速器,AMT是在传统变速器上加装一套电控系统。国外公交企业的理念是,买车要一步到位,我国公交企业更注重价格因素,换车可以分步走。”另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公交企业而言,修车是政府贴钱,这也是AMT自动变速器受欢迎的原因。”

    这些不是主要原因,最根本的在于AMT自动变速器在节油方面有良好表现。“AT自动变速器靠液力耦合,这决定了AT变速器公交车要比普通公交车油耗高20以上。AT自动变速器的适用性窄,基本上局限于高档公交车使用。AMT自动变速器用电脑模拟换挡,设计更科学,理论上讲,AMT自动变速器公交车比传统手动变速器公交车更节油。”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鸿迅介绍说。

两条技术路线可以共同发展

    虽然AMT自动变速器成为后起之秀,但是从长期看,A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路线也要坚持发展。

    李世豪说:“AT和AMT是两种技术路线,两者优势都在于能够有效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也能因此减少安全隐患。国际上AT自动变速器是发展方向,我们不能放弃发展AT,但现在AMT自动变速器在我国更容易推广。”

    据李世豪介绍,国内客车AMT自动变速器每台的价格在4万~5万元,AT根据车型不同达到7万~10万元不等,约为AMT价格的两倍,初始投资太大。“公交企业要收回这部分投资时间太长,有的地方需要好几年,因此采购比较谨慎。”苏州公交公司机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产业发展角度讲,A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更为成熟。AMT自动变速器虽然由电脑控制换挡,但仍配有离合器,动力传动时有间断,稳定性和可靠性还有待检验。此外,AMT自动变速器的自身重量加上离合器重量比AT更重、体积更大。AT自动变速器车辆不仅在上述几方面存在优势,其动力系统也更容易保养,磨损少,延长了变速器和车辆配件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维修时间。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AT自动变速器的体积较小,其中往往集成上电涡轮缓速器。电涡轮缓速器的价格近两万元,如果除去电涡轮缓速器这笔钱,AT和AMT的价格差异没有想象那么大。”

    因此,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AT和AMT将是共同发展的两条技术路线。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介绍说:“随着变速器技术的发展,AT的价格会不断降低,AMT的技术会逐步成熟,在我国这样一个需求多元化的公交车市场上,两者都会有市场需求。”

    目前,已经有公交公司在选择性采购AT和AMT自动变速器。基于AT换挡平顺的特点,上海公交公司采购了配装AT自动变速器的公交车承担市内短线运输,基于AMT在省油方面的优势,在公交长途线路上使用配装AMT自动变速器的客车。

相关资料:

AT

AT的全称为液力自动变速器,又称全自动变速器。AT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变速器、控制机构组成,能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变速度、变扭矩。驾驶者可以全神贯注地观察路面交通,不会被换挡搞得手忙脚乱。

AMT

AMT的全称为电脑控制液力换挡机械式变速器。其工作原理是在机械变速器(手动挡)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主要改变手动换挡操控部分。即在总体传动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加装电脑控制的自动操控系统来实现换挡的自动化。因此,AMT实际上是由电脑控制系统完成操作离合器和换挡两个动作。AMT的核心技术是电脑控制,因此电子技术及质量将直接决定AMT的性能与运行质量。

【来源:来源:汽车网 作者:郑满宁】

【作者:来源:汽车网 作者:郑满宁】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