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解析:定位超豪华,售价超百万! 全新极星3究竟实力几何?

发表于:2022-12-05 09:19

251 0

      来源:牛车网

说起极星,或许不少人都知道这个品牌。出类拔萃的操控乐趣,不苟同不附和的极简设计,以及源自沃尔沃典雅的高贵血统,都让极星身上有着许多未被探知的可能。

奈何成立5年时间,旗下推出2款轿车,却都未能引起市场的激烈反馈。如今,极星旗下全新旗舰纯电SUV极星3已然正式上市,中国市场售价分别为88万和103万。那么,这款基于集团新一代SPA2平台打造,定位中大型豪华纯电SUV的极星3,究竟能否撑起百万售价?

#斯堪的纳维亚纯奢美学,颠覆自我。

虽源于沃尔沃,但极星3却在不少细节处,选择颠覆自我。作为一款中大型豪华纯电SUV,极星3却选择以设计与性能打动用户的道路,可谓十分艰险。

首先,极星3车身尺寸为4900/2120/1627mm,轴距为2985mm。从数据上也能看到,与沃尔沃XC90相比,在轴距相近的情况下,极星3更加的宽大扁平。同时,大5座的设计,也预示着极星3在兼顾乘用空间的同时,绝不摒弃性能。

设计上,极星3依旧以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为主要设计理念,但就整车营造出来的视觉观感而言,与极星1、极星2大不相同。且作为一款SUV车型,极星3更加纯净、犀利。

不可否认的是,在极星3的身上我们依然能看到母公司沃尔沃的影子,但在主动求变理念下,给人不少惊喜。如车前的LED大灯组,形似“雷神之锤”,但通过另一种演绎,使其具有与超跑相近的意味。同时,这组大灯具备130万像素的数字大灯功能,可在夜间或恶劣条件下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且安全的照明体验。

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前脸设计,目前大多数企业的方案则是以隐形为主,也就是通过简单的封闭式设计与曲面造型,尽量降低用户对此处的关注度。极星3则通过SmartZone智能区域设计,赋予了此处更多可能性。SmartZone智能区域集成了多个前方传感器、1个带有加热功能的毫米波雷达及1个摄像头,让这个车头部分的“黄金地段”更彰显车辆的实力。这些高级驾驶辅助类的相关硬件布局,让极星3拥有了“从呼吸到视野”的转变,创新与未来并不相悖。

虽定位为中大型SUV,但在全新设计风格,以及性能趋势的线条勾勒下,极星3的侧面并未半点臃肿气息。要知道,极星3的底盘可是塞进了111kWh的电池组,但侧面视觉上却依旧灵动运动。车顶流畅下滑的线条,以及侧面顺滑上扬的腰线,加之底部黑色运动防剐蹭包围设计,让整个侧面兼顾运动感与层次感。

轮毂部分,极星3在欧洲市场提供20英寸-22英寸的4款轮毂造型可选。国内上市的2款车型,则提供前轮265/45 R21和后轮295/40 R21,以及前轮265/40 R22和后轮295/35 R22的前后鸳鸯轮圈,并可选装22英寸极简多条辐运动轮毂。

非常有质感的贯穿一体式“双C”型尾灯,依然是极星的标识性设计之一,与极星2不同的是,极星3的C字型回口设计改为朝下,整体更显稳重。同时,后尾灯组与后风挡处的黑色装饰融为一体,也是对母公司的致敬。车尾底部相对简洁,仅在后杠两侧设计有外扩的扰流装置。相对性能之处,则在于定位的尾翼设计,这个部分后面细说。

极星3在外观部分,延续了Precept概念车的设计语言。作为电气化时代非常重要的作品,极星3意在寻求创新性的颠覆设计。虽定位为中大型SUV,尺寸却非常接近大型SUV,但就是在这样的尺寸下,极星3依然拥有0.29Cd的优秀风阻。

上面我们说过,无论是从轮廓或是比例,极星3都与常规SUV车型不同。当然在细节优化上,极星3同样下了不少功夫。车身侧面灵动、流畅,侧面车窗为纯平设计,加之隐藏式门把手及扁平的无边框外后视镜都是为降阻做出的优化。而在车头与尾部,则拥有更多细节。

首先,尾部的上方超大尺寸的扰流板设计非常低调,若不是刻意观察,很难注意到此处。整个尾翼与车顶线条完美融合,侧面是极难发现这个设计的。而在前脸部分,极星3还设计有前扰流翼,并且与前舱盖区域完美融合。这个细节设计,能够加速整合车辆行驶中前部气流,与尾部的大尺寸尾翼搭配,能够有效减少阻力,并改善高速状态下的气流拖拽效应,起到节约能耗、提升续航的作用。

#全新内饰设计,轻奢、倾心、淡雅。

此前的极星产品,在内饰部分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熟悉,且在这种感觉依旧透着好用。极星3使用了最新的内饰设计,就观感而言依然是极简、淡雅、环保。且为体现对中国消费者的重视,极星3做到了首发即顶配,标配Nappa真皮座椅,前排支持背部、腿部通风和按摩,搭配可选择的深色蜡木或铝制饰板,加之0.4mm宽的激光边缘光线氛围灯环绕座舱,为用户提供独具一格且足够冷静理性的座舱。当然,所有的材料均是可追溯的环保材质,安全无异味让用户能始终保持在最温润的状态。

与现如今多数企业在屏幕做文章不同,极星3的车内在屏幕使用上非常克制。竖置14.5英寸的触控大屏非常主流,且整个内饰几乎取消了所有的物理实体按键,并将其整合在屏幕内。不过,虽然有着向未来进化的决心,但极星3依然保留了一个物理的实体的旋钮装置,便于用户快速调节音量,或播放/暂停音乐。

多媒体系统则是基于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平台”与安卓系统开发的,整个系统界面同样以简洁易用为主,UI设计各功能按钮较大,便于使用和点按。同时,整个数字座舱方案,与我们熟知的理想L9、小鹏P5等车型相同,强大的算力使得车辆智能化体验得以保障。同时会接入更多本土化资源,如科大讯飞、高德地图、华为应用市场、网易云音乐等,大幅提升用车体验。

驾驶者前方,则是9英寸的LCD液晶仪表,并带有抗反光涂层。UI显示风格同样以极简为主,仅显示主要信息。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体验,极星3采用了怀挡式的换挡杆设计,以触手可及的距离即可完成操作。标配的HUD抬头显示系统,则可将速度、交通状况、导航、来电信息等投影在驾驶者前方,顷刻间即可读取数据,避免危险的发生。同时,HUD抬头显示系统的屏幕亮度还可跟随光线不断调整,始终让用户清晰读取数据。

此外,25扬声器的宝华韦健(Bowers&Wilkins)音响系统同样为标配,配合1610W的超大功率,以及杜比全景声环绕音效,以超豪华体验照顾用户的听觉体验。

无论是设计优先还是性能优先,作为一款车自然是要兼顾使用。极星3的大5座设计理念,同样也是基于这个出发点打造,所以乘用空间部分不用担心。中控下方的储物空间,以及带有全新红外玻璃技术的全景天窗,均是为用户提供相对实用且富裕的乘用空间。

极星3的后备厢非常的规整,且内部均有绒布包覆,加上铆钉、挂钩及灯光等装备的加持,让整个后备厢非常的好用。后排靠背支持4/6分割放倒,容量可从484L扩展至1411L。此外,极星3还提供一个容量为32L的前储物空间,且带有独立的织物盖板,避免内部进灰。

#4.7s、670km、111kWh。

作为售价近百万的全新产品,极星3在动力系统的表现,同样给人惊喜。动力上均搭载双电机系统,并配备111kWh大容量电池组。其中双电机长续航版本,综合最大马力为490Ps,最大扭矩为840N·m,CLTC工况续航为670km,官方百公里加速为5s;双电机高性能版本,综合最大马力提升至517Ps,最大扭矩为910N·m,CLTC工况续航为620km,官方百公里加速为4.7s。

同时,两款车型的后驱动电机均有解耦能力,在续航等对性能需求不大的情况下,可实现前驱行驶能力,提升节能表现。并且,后驱动电机支持TVDC扭矩矢量分配功能,通过博格华纳的双离合执行器,能够主动分配后轮两侧驱动力,对于车辆操控及弯道性能会有大幅提升。

电池组容量达到111kWh,标称电压为400V,之前网传的800V电压电池系统并未出现,但400V电压系统依然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电芯则是来自宁德时代,为棱柱(方形)设计,204个电芯组成一个电池包,组装在硼钢加固和液体冷却的铝制保护壳内。整个电池组标配热泵加热系统,通过环境温度进行调节,为电池组进行预处理。同时,双向充放电功能,也可以实现更多实用的生活场景。

充电性能部分,极星3最高支持250kW的直流快充,从10%-80%充电仅需30分钟,处于目前的主流水准。

此外,作为有着沃尔沃基因的最新产品,极星3在安全性能上自然无需担心。让人惊喜的是,极星3全车共有9组安全气囊,除常规前排气藏、侧气帘等之外,还创新性的在前排中央扶手箱处配备了双内侧安全气囊,相信在面对侧撞事故时,对于前排乘客的保护会更加到位。

同时,极星3车内还配备了新一代主被动安全科技,如车内雷达传感器及Smart Eye眼球追踪技术。前者可以精准敏捷的检测到车内亚毫米级的微小动作,可防止婴幼儿或宠物被锁在车内。且该系统与车内空调系统联动,即便出现险情,也可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内温度相对适宜。而后者,则可以通过2个闭环式监控摄像头,用于检测驾驶员及前排乘客的状态,如出现分心、昏睡或注意力不集中时,通过警告声音等提醒驾驶者,紧急状态下可触发制动功能,保证行车安全。

自动驾驶辅助能力部分,配备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可实现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能力。极星3是首款采用英伟达DRIVE中央处理器的车型,全车周身采用多个传感器布局,加之车头前方的SmartZone智能区域内部的传感器,使车辆拥有更加全面的感知能力。

此外,您还可以选装带激光雷达的辅助驾驶套件,包含Lumnar激光雷达和英伟达提供的额外控制硬件,对于远距离的感知更加精准,实现未来更加智能的驾驶能力。

总结:

就近两年极星在国内市场表现来看,其并未达到目标预期。如今终于推出在国内市场最有期望的SUV车型,整车在颜值设计、动力性能、主被动安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高品质豪华质感部分,自有独到见解。其在国内的竞争对手同样不少,虽然车辆整体设计和调校方向不同,但就价格而言,还是与宝马iX、高合HiPhi X、路特斯ELETRE、特斯拉Model X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

当然,如果您的购车预算在80-100万之间,您会选择更加自成一派的极星3,还是以上有着各自特点的产品呢?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