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25万,550公里,大众ID.4 能否开辟纯电新市场?

发表于:2020-11-05 17:12

745 0

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的目标是达到同燃油车一样的市场表现。

2020年11月3日晚,大众汽车纯电动ID.家族的两款中国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在深圳首发,首发版补贴后售价25万,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

左右分别为ID.4 CROZZ和ID.4 X

目前,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已于佛山(一汽-大众)和安亭(上汽大众)工厂启动生产,由于两者都是基于大众汽车全新的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打造而来,所以在动力配置、续航、智能化等方面几乎完全相同,仅在外观上有细小差别。

根据申报信息,两款新车定位中型SUV。一汽大众ID.4 CROZZ的长宽高分别为4592mm、1852mm、1629mm,轴距2762mm;上汽大众ID.4 X则为4612mm、1852mm、1640mm,轴距2762mm。两者轴距一样,但上汽大众ID.4 X车身更长一些。

实际体验看,两款车都比较“小巧”,甚至有一些加高版的ID.3的感觉,前后排空间更接近紧凑级车型水准。

续航方面,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现场透漏,两款新车都会超越550km,但并未申明是基于NEDC、EPA或WLTP工况之下的测试成绩。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内容:“一汽-大众ID.4 CROZZ将会采用83.4Kw/h(77Kw/h可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NEDC续航续航可达到555Km以上。”据此推测,此次两款新车的550KM续航应该是NEDC标准。

针对续航方面,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为了增加续航,ID.4搭载了热泵技术,可以在冬季将续航能力提升30%,做到了真正550公里续航表现。”

智能化方面,两款新车均搭载AR-HUD和L2级制动驾驶辅助系统。

发布会上,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表示新车采用了以以太网和一个中央计算器控制为核心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未来能实现部件远程OTA,给用户带来持续的体验升级。

从实车上能看到ID.4 X内饰车内的核心是两款液晶屏幕,一个是5.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一个是10英寸的中控屏幕。全液晶仪表尺寸与现在常见的12.3英寸相比要小了不少,主要显示速度、剩余续航等基本信息,以及辅助驾驶系统对外界的感知情况,整体UI风格为大卡片式的简约设计。

中控车机的尺寸与现有大众车型相比算是很大了,其UI界面与最新款的大众燃油车类似,采用大卡片+菜单式设计,提供音乐、导航、联系人等功能。

AR-HUD演示ID.4高配车型同样拥有AR-HUD系统,可将导航等虚拟信息,映射在实际路面上,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科技感。此外,从现场演示视频看,两款ID.4还支持苹果Carplay手机映射。

自动驾驶层面,两款车型都支持L2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功能是单车道居中向前行驶。不过官方并未透露这两款车型是否具备指令式变道、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等高级功能。上汽大众的高管在现场表示,ID.4 X的自动驾驶系统属于L2+的级别。

发布会上,大众对于ID.4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智能化方面的讲解并不算多,纵观整个发布会,可以发现大众ID.4更想展示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可靠品质,与特斯拉或小鹏汽车等新势力在新车发布会上公布计算平台、芯片算力等完全不同。

前者依旧是熟悉的整体性讲解,后者更像是科技发布会。

动力方面,两款ID.4分别搭载了联合电子提供的最大功率为150kW(约合203马力)的三合一电驱系统和华域麦格纳提供的78Kw三合一电驱系统。前者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5秒,后者暂时没有数据。

这个电机参数并不算亮眼,尤其是售价超过20万的产品之中,这个动力参数就显的比较一般。

参考起售价25万的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是280马力,同样是二十多万的比亚迪唐EV单电机版本功率也有245马力。

充电方面,国内两款ID.4最大支持100kW的直流快充,45分钟可充电80%。而海外版本此前的最大充电功率则为125kW,引进之后降了一些。

在安全性上,一汽-大众ID.4 CROZZ符合欧洲和中国碰撞安全的双五星标准。

为了保证ID.4的质量和可靠性,冯思涵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众准备了1000多辆测试车,在全球35个国家,进行了6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

动力电池方面,除了满足国标的18项安全标准之外,大众汽车集团还进行了额外的179项动力电池安全标准认证。

最后从整体来看,基于MEB平台的打造的全新ID.4在动力、续航、智能化上,都与此前的“油改电”产品有了质的升级。550km、25万的预售价,竞争力十足。但ID.4能否打响大众汽车转型新能源市场第一战,面对的不仅是新能源板块的对手。

按照价格定位来看,ID.4首发版预售价为25万元,想必整体售价区间可能会下探到20万区间左右。

在这个区间里分部的中型纯电SUV分别有威马EX6(23.99-28.88万)、比亚迪唐EV(27.95-31.48万)、广汽新能源埃安LX(25.96-34.96万)、ARCFO X αT (25.00-33.00万)以及即将国产可能降价的特斯拉Model Y。

从市场表现来看,广汽新能源埃安LX仅有几百台,其它车型相差不大。25万元的中型纯电SUV市场总体量也并不算大。未来,在这个售价区间真正能够与燃油车硬钢的可能只有Model Y和此次推出的ID.4。

特斯拉成功打开C端市场靠的是品牌影响力以及智能科技上的突出优势,特斯拉在C端的成功也证明了电动车领域的竞争的核心将围绕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方面展开。

从这次发布会来看,大众并没有延续这样的路线。在智能化上,两款ID.4只能说是跟上了目前的主流配置——L2级自动驾驶、双屏、语音交互、AR-HUD等技术已经被一众自主和新造车企业实现了量产。在车载系统上,ID.4也没有用上安卓系统,UI界面、交互方式和应用丰富度也并不是很突出。

大众汽车希望凭借燃油车时代积累的用户群和销售渠道,用MEB平台的纯电车型复制在燃油车时代的成功存在不小的挑战。

面对未来,冯思翰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前投放8款新车,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的目标是达到同燃油车一样的市场表现。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