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网

不负年轻一场 试驾:第八代高尔夫

发表于:2020-11-11 16:14

640 0

46年、8代车型、全球3500万用户,高尔夫还能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在大众汽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甲壳虫与高尔夫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两款车型。而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高尔夫则是承载很多年轻人青春的一款车型。从1974年算起,高尔夫已经历经46年的历史沉淀,虽说在高尔夫6代才引进国产,但是国内用户也已超过了100万,这个销量速度已经达到了令人咂舌的地步,用我朋友的话来说:“仔细想想,哪个年轻人身边没有几个开高尔夫的朋友?”

转眼间,高尔夫已经演变到第八代车型,而这款车型的价格也刚刚公布,12.98-16.58万元的售价相比于上一代车型还要稍稍便宜了一些。而第八代高尔夫的到来又能给我们多少惊喜呢?通过几个网友比较关心的关键点,让我来说说我对第八代高尔夫的整体感受。

#动力总成没变,行驶质感会有什么变化?

·关于这套动力总成的看法

这已经是我们之前已经了解到关键点,高尔夫这次迭代并没有针对动力总成进行更换,依旧是我们熟悉的EA211搭配DQ200变速箱。至于为什么没有的采用欧洲市场那套1.5T的EA211 EVO发动机这一点我并没有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原因有二,首先EA211搭配DQ200变速箱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考验,已是一套成熟度很高的动力总成,并且这台1.4T发动机所带来的动力表现确实要优于市面上1.5T甚至更高排量的发动机所带来的表现,这一点开过1.4T高尔夫的人都应该有所体会。

其次,2023年国内将会投放EA211 EVO第二代机型,注意是第二代EA211 EVO,意思是跳过欧洲版本的EA211 EVO第一代版本,采用在EA211 EVO第一代版本技术上新调教的发动机,好处当然是经过海外市场长时间的市场验证之后,用上成熟度更高的产品,所以我认为并没有什么不妥,而在时间节点上来算,我想这套动力总成将大概率出现在第八代高尔夫的中期改款车型上。

·行驶质感会有什么变化?

第八代高尔夫依旧采用280TSI、200TSI两种动力版本,本次试驾车型搭载的是1.4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5000-6000rpm,最大扭矩250牛·米/1750-3000rpm,匹配DQ200 7速双离合变速箱。

这套动力总成对于熟悉大众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而在同级别车型中,大众算是将双离合调教的最好的车企了。在实际行驶中,变速箱的升挡速度极快,绝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都被控制在1200-1500rpm区间内,整个加速过程毫不拖泥带水。而在降档方面,同样是双离合变速箱先天的优势,在车辆高速巡航时,哪怕你刻意的去挑逗油门,它都会以相当机敏的速度按照你的意图进行降档,通过拉高转速提供给你想要的动力。

由于高尔夫本身的车身尺寸更小、轴距短的特点,再加上机敏的转向使得车辆在城市道路穿梭时灵活的车身使得驾驶者有着更加得心应手的表现。其次,油门响应速度以及变速箱的反应都很快,深踩油门踏板的瞬间并没有的延迟,就能够快速的完成升降档的动作。再次,第八代高尔夫的刹车输出也足够线性,初段并没有虚位的存在,刹车中段也没有明显的突兀,而踩刹车之后能够带来不错的制动力度,能够保证驾驶者在一番穿梭之后,很快很舒服的完成制动动作。

新车提供经济、舒适、运动和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而在个性化模式下驾驶者可通过中控屏幕针对车辆的各个行驶方面的细节配置进行分别调教。其实几种驾驶模式上的区别还是来源于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以及油门响应速度等方面的变化上。而很多人关心的低速形况下双离合变速箱是否会产生轻微顿挫的问题,在运动模式下得到了趋近于完美的变化,即便你非常用心的去感受低速时的换档动作,也很难察觉到换挡时的顿挫产生。

新车采用的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四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系统。而在实际行驶中,它也表现出了标准大众车型的行驶感受。偏向于硬朗的悬架的整体调教使得车辆既能过滤大部分颠簸,又会保留必要的路面信息,在高速过弯时保持着较高的支撑性。当避震回弹时,依旧有着大众车型标准的韧劲,并不会影响太多的乘坐舒适性。

#关于第八代高尔夫的自动驾驶辅助

在智能驾驶辅助部分,第八代高尔夫拥有70多个控制单元,车头的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等硬件,可实现0-21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配合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含CEB城市紧急制动)、Lane Assist车道保持等辅助系统,让新车支持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其实这也是此次第八代高尔夫所主打的一项升级。

设置好跟车速度与跟车距离(第八代高尔夫跟车距离共有5挡可调节),系统自动接管油门和刹车,跟随前车进行加速/制动,适用于城市拥堵路况。而新车的车道保持的调教是我认为更人性化的,首先车辆能够保证车辆依靠路线识别在既定道路行驶(非角度过大的弯道),这一点没什么的特别的。其特殊之处在于车辆偏离预定车道而自动矫正时的力度标定上,并没有那么死板,也不会违反驾驶者的意图去跟驾驶者大力度的“抢方向盘”,而是在轻微力度的修正之后顺从驾驶者想要变道的意图,并不会像其他车型那样,因为这种大力度的“抢方向盘”,让驾驶者产生紧张情绪。

最后,不同于很多车型的“三段式刹车”【即在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并且没有认为干预、前车刹停的情况下,很多搭载L2的车型制动力度会分成轻刹→重刹(制动力度较大,以保证车辆能够刹停)→轻刹(为保证由运动变成完全静止的状态,不影响乘坐舒适性)】,第八代高尔夫在跟车刹停或是行驶中有车插队的状态下刹车力度相对线性,毫无违和感也并没有对舒适性造成一丝影响,这一点是值得夸奖的。

#主打数字化的第八代高尔夫,进化在哪里?

作为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第八代高尔夫率先采用车载以太网技术,同时全面升级CAN总线为CANFD,总线带宽由500K变为2M,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100M/s,使得整车能够配备更多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带来更为迅捷的交互响应速度,让用户时刻享受流畅、自然的操作体验。

整个前脸布局如灯组、中网、LOGO等设计更加集中与前部,搭配开眼角的灯组,以及连接灯组、中网和品牌LOGO的镀铬装饰条,显得非常具有攻击性。此外,这条镀铬装饰条内部设置有LED光带,可以与两侧灯组相连,这是高尔夫车系中从未出现的设计。

第八代高尔夫的前大灯组采用了仿生学设计,类似于“鹰眼”的设计,以及外侧的开眼角,拉宽的整个灯组的视觉观感。高配车型搭载了IQ.LIGHT LED矩阵式大灯,灯组内部则由22颗LED光源构成,并可通过调节LED的亮度,实现不同度的照射效果。

以数字化为基调的第八代高尔夫在设计上依旧保留历代车型的经典元素,比如偏平低矮的车头,以及宽厚的C柱样式,仅这两点就能认出这是一辆高尔夫。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尺寸为2631mm。

#内饰焕新 更多科技配置加入

设计思路依旧贯彻大众简约而不简单的风格,贯穿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将中控台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其中上部分非常简约,两块大尺寸屏幕构成全液晶仪表和多媒体区域,尺寸均为10.25英寸。

不仅仅是中控部分看不到按键了,就连方向盘也是如此。但第八代高尔夫依旧配备有多功能方向盘,只不过方向盘上的这些按钮是触控的,在使用时还会伴有震动反馈。

仔细观察能够发现,中控多媒体屏幕稍稍向驾驶者倾斜,上部分区域基本没有实体按键。多媒体系统为大众最新的MIB 3系统,车辆的设置、导航、音乐、ADAS、空调等等均在多媒体屏幕内。极度简化的设计风格,搭配全新数字化座舱理念,让整个车内非常的清爽。令我比较惊喜的点在于新车已经开始支持无线CarPlay,确实提升了不少便捷性。

空调的风量以及出风方式的调节也都集成在这套中控屏幕中,对于熟悉了之前物理旋钮调节的人来说,确实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空调出风口下方则是储物空间和挡把区域,而第八代高尔夫最让人惊喜的便是与保时捷同款的电子挡把,尺寸非常的小巧精致。在储物盒上方则是两个USB-C接口,如果您现在的手机还是USB接口,还是提前备好转接口吧。

图中体验者身高为172cm,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新车整体的空间表现还不错。另外,后排地板隆起高度并不算高(如上图所示),并不会影响到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写在最后

其实高尔夫一直以来都是我向网友推荐的一款车型,不仅仅是因为巨大的保有量带来的较高的保值率,更是因为它良好的操控以及同级突出的动力表现也是在这个价格区间出类拔萃的车型。当然了,在此次试驾第八代高尔夫的经历中,我也对后续将到来的高尔夫GTI以及高尔夫R充满了期待。

全部回复(0)

只看楼主

汽车评测

新车评测、汽车安全测试,为你寻找答案!

今日帖子

0

帖子总数

350

用户总数

6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